富邦金笑纳去年金控获利王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10日电)金控股去年获利全数出炉,富邦金控全年税后纯益新台币286亿元,每股税后纯益(EPS)3.01元,不但是金控获利王,也是唯一EPS站上3元者。

富邦金自结去年12月税后纯益20.7亿元,总经理龚天行表示,2011年出售富邦媒体科技持股获利80亿元,去年则仅有8亿元入账,扣除此一一次性因素,去年实际获利年增2成。

除了富邦金外,兆丰金控自结去年12月税后纯益8.59亿元,累计去年税后纯益215.11亿元,EPS 1.88元,不但是金控获利榜眼,也是公股金控获利最佳者。兆丰金表示,配合主管机关指示国银第一类放款覆盖率3年内必须超过1%,去年11、12月增提金额合计近30亿元。

中信金控则因延迟增提第一类放款准备,去年12月获利维持水准,达17.3亿元,全年税后纯益211.82亿元,EPS约1.65元居金控探花;富邦金、兆丰金、中信金也是15家上市柜金控中,去年获利超过200亿元者。

此外,包括兆丰金、中信金及永丰金控、新光金控去年获利同创成立以来历史新高,玉山金控则是获利年增率最高的金控。

不过,去年12月仍有金控陷入亏损,开发金控因子公司开发工银去年12月增提力晶授信呆账,金控单月小亏1500万元,所幸全年仍赚超过50亿元;新光金控则在分期缴美元保单费用率高、新光银行增提备抵呆账下,单月也小亏3.54亿元,全年仍赚97.74亿元,EPS约1.16元。

据统计,去年金控获利达1660亿元,再攀高峰,不过分析其中内容,银行获利远较寿险高,排名前段班的金控多是银行为主的金控或旗下有银行、寿险双引擎金控,包括玉山金、台新金控都是获利黑马,尤其是台新金获利超过百亿元,创8年来新高。

相对地,证券型金控获利相对暗淡许多,在台股去年遭遇证所税利空,影响成交量持续低迷下,包括元大金控、日盛金控获利都处低档,排名也居后段班。

开发金虽获利敬陪金控末座,但透过调整资产配置及发展新种业务以降低对营运的冲击,业务表现已较2011年大幅成长,策略的调整及团队努力成效逐渐展现。

根据各金控业者自结获利资料,去年金控获利排名及EPS依序为富邦金3.01元、兆丰金1.88元、中信金1.65元、国泰金1.6元、玉山金1.46元、台新金1.29元、永丰金1.26元、第一金1.25元、新光金1.16元、合库金1.07元、华南金1.03元、日盛金0.69元、元大金0.62元、国票金0.55元、开发金0.39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