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笑納去年金控獲利王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0日電)金控股去年獲利全數出爐,富邦金控全年稅後純益新台幣286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3.01元,不但是金控獲利王,也是唯一EPS站上3元者。

富邦金自結去年12月稅後純益20.7億元,總經理龔天行表示,2011年出售富邦媒體科技持股獲利80億元,去年則僅有8億元入帳,扣除此一一次性因素,去年實際獲利年增2成。

除了富邦金外,兆豐金控自結去年12月稅後純益8.59億元,累計去年稅後純益215.11億元,EPS 1.88元,不但是金控獲利榜眼,也是公股金控獲利最佳者。兆豐金表示,配合主管機關指示國銀第一類放款覆蓋率3年內必須超過1%,去年11、12月增提金額合計近30億元。

中信金控則因延遲增提第一類放款準備,去年12月獲利維持水準,達17.3億元,全年稅後純益211.82億元,EPS約1.65元居金控探花;富邦金、兆豐金、中信金也是15家上市櫃金控中,去年獲利超過200億元者。

此外,包括兆豐金、中信金及永豐金控、新光金控去年獲利同創成立以來歷史新高,玉山金控則是獲利年增率最高的金控。

不過,去年12月仍有金控陷入虧損,開發金控因子公司開發工銀去年12月增提力晶授信呆帳,金控單月小虧1500萬元,所幸全年仍賺超過50億元;新光金控則在分期繳美元保單費用率高、新光銀行增提備抵呆帳下,單月也小虧3.54億元,全年仍賺97.74億元,EPS約1.16元。

據統計,去年金控獲利達1660億元,再攀高峰,不過分析其中內容,銀行獲利遠較壽險高,排名前段班的金控多是銀行為主的金控或旗下有銀行、壽險雙引擎金控,包括玉山金、台新金控都是獲利黑馬,尤其是台新金獲利超過百億元,創8年來新高。

相對地,證券型金控獲利相對暗淡許多,在台股去年遭遇證所稅利空,影響成交量持續低迷下,包括元大金控、日盛金控獲利都處低檔,排名也居後段班。

開發金雖獲利敬陪金控末座,但透過調整資產配置及發展新種業務以降低對營運的衝擊,業務表現已較2011年大幅成長,策略的調整及團隊努力成效逐漸展現。

根據各金控業者自結獲利資料,去年金控獲利排名及EPS依序為富邦金3.01元、兆豐金1.88元、中信金1.65元、國泰金1.6元、玉山金1.46元、台新金1.29元、永豐金1.26元、第一金1.25元、新光金1.16元、合庫金1.07元、華南金1.03元、日盛金0.69元、元大金0.62元、國票金0.55元、開發金0.39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