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全球粮荒 专家:减少浪费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赵晓慧台北8日电)全球粮食供需失衡造成粮荒,大陆专家尉安宁认为,现代人最大的健康问题是营养过剩,改变饮食习惯,可减少粮食浪费,从需求面解决粮荒。

尉安宁是上海谷旺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曾担任世界银行农业经济学家。

今天尉安宁与丸红株式会社经济研究所所长美甘哲秀,同时出席“天下经济论坛”畅谈全球粮荒,在会中发表上述看法。

尉安宁指出,未来40年,粮食的耕种面积和单位产量,成长速度将逐渐放缓。亚洲是主要市场,和南美、非洲的供给国有相当的运输距离,造成供需的失衡。

他说,人民每天的平均收入,达到2到10美元的范围,对于植物蛋白的需求,将转移到动物蛋白,对供给面造成压力。

尉安宁说,高动物蛋白的生活方式未必健康,现代人最大的健康问题是营养过剩,衍生出高血压、中风、心脏病,造成全球25%的死亡。

他认为,日本人的平均收入稍低于美国,食用的动物蛋白却比中国人少。低动物蛋白的生活方式,造就日本人的长寿。因此,改变饮食习惯,可减少粮食浪费,从需求面解决粮荒。

美甘哲秀指出,部分的粮食供给国,农地只发挥3成潜力。改善农耕技术,可从供给面解除粮荒危机。

美甘哲秀认为,加强食品公司和农民的交流,使得粮食的供应链更有效率。

他说,国际上,签订自由贸易协议,降低贸易障碍,并采用多元化的供给来源,有助于维护粮食安全。

丸红株式会社是日本7大商社的谷物交易龙头,美甘哲秀说,丸红在美国西岸和墨西哥湾,建立自己的储藏设施及出海港口,保护海运航线,确保供给面不会断源。

他表示,国家应该考量成本和效益,储藏基本的备用粮食,在适当的时机释放使用。消除供给和需求的失衡,粮价就不会暴涨,也不会发生粮荒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