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全球糧荒 專家:減少浪費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8日電)全球糧食供需失衡造成糧荒,大陸專家尉安寧認為,現代人最大的健康問題是營養過剩,改變飲食習慣,可減少糧食浪費,從需求面解決糧荒。

尉安寧是上海谷旺投資管理公司董事長,曾擔任世界銀行農業經濟學家。

今天尉安寧與丸紅株式會社經濟研究所所長美甘哲秀,同時出席「天下經濟論壇」暢談全球糧荒,在會中發表上述看法。

尉安寧指出,未來40年,糧食的耕種面積和單位產量,成長速度將逐漸放緩。亞洲是主要市場,和南美、非洲的供給國有相當的運輸距離,造成供需的失衡。

他說,人民每天的平均收入,達到2到10美元的範圍,對於植物蛋白的需求,將轉移到動物蛋白,對供給面造成壓力。

尉安寧說,高動物蛋白的生活方式未必健康,現代人最大的健康問題是營養過剩,衍生出高血壓、中風、心臟病,造成全球25%的死亡。

他認為,日本人的平均收入稍低於美國,食用的動物蛋白卻比中國人少。低動物蛋白的生活方式,造就日本人的長壽。因此,改變飲食習慣,可減少糧食浪費,從需求面解決糧荒。

美甘哲秀指出,部分的糧食供給國,農地只發揮3成潛力。改善農耕技術,可從供給面解除糧荒危機。

美甘哲秀認為,加強食品公司和農民的交流,使得糧食的供應鏈更有效率。

他說,國際上,簽訂自由貿易協議,降低貿易障礙,並採用多元化的供給來源,有助於維護糧食安全。

丸紅株式會社是日本7大商社的穀物交易龍頭,美甘哲秀說,丸紅在美國西岸和墨西哥灣,建立自己的儲藏設施及出海港口,保護海運航線,確保供給面不會斷源。

他表示,國家應該考量成本和效益,儲藏基本的備用糧食,在適當的時機釋放使用。消除供給和需求的失衡,糧價就不會暴漲,也不會發生糧荒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