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信心 拨云见日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电)欧元区去年12月经济信心攀升,即使当地深陷4年来第2次衰退的泥淖,这项数据仍优于市场预期水准。

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今天公布,欧元区企业高层与消费者信心指数,从11月的85.7攀升至87。彭博社访查24名经济师的预估中值为升至86.3。

这份数据呈现好转,和欧洲经济龙头德国企业信心增强的情形相符。欧洲中央银行(ECB)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上月表示,欧洲央行的无限额购债计划宣言已缓和市场紧绷局面,今年稍晚欧元区经济可能复苏。

法兰克福BHF银行(BHF Bank)经济师麦斯特(Peter Meister)表示:“我们甚至有可能在2013年上半年再见成长,但现况当然仍非常艰难,这将会是缓慢且渐进的复苏。”

去年第3季,欧元区经济负成长0.1%,延续前季萎缩0.2%的格局,根据彭博社另外调查22名经济师的预测中值,第4季国内生产毛额(GDP)可能再降低0.3%。欧盟统计局(Eurostat)订2月14日公布第4季GDP数据。

今天这份报告显示,欧洲制造业信心指数由11月的负15回升至负14.4,服务业信心指标自负11.9提升至负9.8,消费者信心指数则攀升至负26.5。

今天出炉的另1份报告显示,欧元区去年11月零售销售月增0.1%,年减2.6%。

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12月31日指出,今年经济环境将比去年更加艰困。她说,欧债危机“离结束还早得很”,不过已有进展,而且“我们议定的改革措施正开始见效”。

欧洲央行12月6日下修欧元区成长预测,目前预估今年经济萎缩0.3%。(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