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經濟信心 撥雲見日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歐元區去年12月經濟信心攀升,即使當地深陷4年來第2次衰退的泥淖,這項數據仍優於市場預期水準。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今天公布,歐元區企業高層與消費者信心指數,從11月的85.7攀升至87。彭博社訪查24名經濟師的預估中值為升至86.3。

這份數據呈現好轉,和歐洲經濟龍頭德國企業信心增強的情形相符。歐洲中央銀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上月表示,歐洲央行的無限額購債計畫宣言已緩和市場緊繃局面,今年稍晚歐元區經濟可能復甦。

法蘭克福BHF銀行(BHF Bank)經濟師麥斯特(Peter Meister)表示:「我們甚至有可能在2013年上半年再見成長,但現況當然仍非常艱難,這將會是緩慢且漸進的復甦。」

去年第3季,歐元區經濟負成長0.1%,延續前季萎縮0.2%的格局,根據彭博社另外調查22名經濟師的預測中值,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再降低0.3%。歐盟統計局(Eurostat)訂2月14日公布第4季GDP數據。

今天這份報告顯示,歐洲製造業信心指數由11月的負15回升至負14.4,服務業信心指標自負11.9提升至負9.8,消費者信心指數則攀升至負26.5。

今天出爐的另1份報告顯示,歐元區去年11月零售銷售月增0.1%,年減2.6%。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2月31日指出,今年經濟環境將比去年更加艱困。她說,歐債危機「離結束還早得很」,不過已有進展,而且「我們議定的改革措施正開始見效」。

歐洲央行12月6日下修歐元區成長預測,目前預估今年經濟萎縮0.3%。(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