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称“新闻审查制度”不存在

【新唐人2013年01月05日讯】针对《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修改撤换一事,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对外媒宣称,“中国不存在所谓新闻审查制度”。不过,大陆的中外媒体人士指出,审查制度众所皆知。

南方周末》新年特刊新年献词被广东省委宣传部改动,该报记者通过微博抗议。4号,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向日本媒体记者回复“中国不存在所谓新闻审查制度”,引发各界舆论议论。

5号,一位驻华记者针对此事向《新唐人》表示,中共宣传部一向审查大陆的媒体并不是秘密。

驻华外媒记者:“肯定会有吧。就是,宣传部对国内媒体下了命令,是外界都知道的事情。所以,外交部发言人这么说,很多驻华的国外记者不相信她说的。因为,中国宣传部审查国内媒体,这个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可能只有外交部发言人不知道。”

《中国洞察事物监督网》主编光远指出,从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各个领域审查制度的执行。

《中国洞察事物监督网》主编光远:“这个是维护政权的重要手段之一。其实她(华春莹)自己敢多说一句话吗?她肯定不敢多说的。再有,报纸、杂志、电视剧、电影的剧本、拍摄,都是存在严格的审查制度的。而且她这种公务员的这个级别的人,待遇是非常高的,不像小老百姓。因为她在体制内,她得替这个政权来说话。”

据报导,“无国界记者”呼吁应特别注意促进中国的资讯自由,在其编制的2011到2012年世界自由指数中,中国在179个国家中,排名仅为174位。目前,在中国共有30名记者和69名网民因言论相关罪名被监禁。

新唐人记者梁欣、邰芸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