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稱「新聞審查制度」不存在

【新唐人2013年01月05日訊】針對《南方週末》新年獻詞被修改撤換一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對外媒宣稱,「中國不存在所謂新聞審查制度」。不過,大陸的中外媒體人士指出,審查制度眾所皆知。

南方週末》新年特刊新年獻詞被廣東省委宣傳部改動,該報記者通過微博抗議。4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向日本媒體記者回覆「中國不存在所謂新聞審查制度」,引發各界輿論議論。

5號,一位駐華記者針對此事向《新唐人》表示,中共宣傳部一向審查大陸的媒體並不是秘密。

駐華外媒記者:「肯定會有吧。就是,宣傳部對國內媒體下了命令,是外界都知道的事情。所以,外交部發言人這麼說,很多駐華的國外記者不相信她說的。因為,中國宣傳部審查國內媒體,這個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可能只有外交部發言人不知道。」

《中國洞察事物監督網》主編光遠指出,從中國共產黨執政以來,最重要的一項就是各個領域審查制度的執行。

《中國洞察事物監督網》主編光遠:「這個是維護政權的重要手段之一。其實她(華春瑩)自己敢多說一句話嗎?她肯定不敢多說的。再有,報紙、雜誌、電視劇、電影的劇本、拍攝,都是存在嚴格的審查制度的。而且她這種公務員的這個級別的人,待遇是非常高的,不像小老百姓。因為她在體制內,她得替這個政權來說話。」

據報導,「無國界記者」呼籲應特別注意促進中國的資訊自由,在其編製的2011到2012年世界自由指數中,中國在179個國家中,排名僅為174位。目前,在中國共有30名記者和69名網民因言論相關罪名被監禁。

新唐人記者梁欣、邰芸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