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发票案 李嗣涔盼符比例原则

【新唐人2013年01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5日电)假发票案震撼学术界,多所大学教授遭起诉。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今天表示,期盼司法处理符合比例原则。

彰化地检署追查学者涉嫌和厂商合作,以假发票请领研究款项,日前以贪污罪起诉10多名大学教授。

台湾大学今天召开校务会议,会前李嗣涔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据他了解,有些涉案教授是“公款公用”,请领得到的款项仍是用在研究上,有些则是“公款私用”,放进自己口袋。

李嗣涔说,如果是“公款私用”,他赞成司法有所处理,但对于“公款公用”者,希望能符合比例原则。

一位台大教授表示,研究时很多款项难以取得发票,“跟刻墓碑师傅拿石头,哪来的发票?”会发生假发票案,和制度设计脱不了关系,希望教育部和国科会能检讨法规。

这位教授也提及,研究时常要跟时间赛跑,举例来说,花了数万元买实验机器,本来要用3年,却1年就故障报销,如果要从头请款,程序相当麻烦。因此学者难免便宜行事,先挪用其他款项垫补,让研究可以继续进行,“否则没在期限内完成,问题就更严重了。”

阳明大学校长梁赓义受访表示,教授挪用研究经费买自己的东西,绝对不对,但他相信多数学者仍是用于研究上,不了解相关规定而误触法网。

教育部次长陈德华今天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表示,相信多数教授是便宜行事,或不清楚相关规定,误触法网。一部分可能是受限于核销制度,教育部去年和国科会讨论后,已松绑相关规定,让经费核销更为弹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