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航官网资讯不清 购票须注意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 4日电)廉价航空消费纠纷渐增,消基会调查发现,除了多数廉航官网资讯不清外,部分廉航甚至不接受退票,或收取高额手续费,对消费者显失公平。

财团法人中华民国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去年11月至12月上旬,针对国内10家廉航进行官方网站资讯揭露完整性及退票规定等事项调查,包括Tiger Airways新丰虎航、Jetstar捷星亚洲、Scoot 酷航、Airasia 亚洲航空、EASTAR JET 易斯达航空、T’way 德威航空、CFBUPACIFICAIR宿雾太平洋航空、Peach Aviation乐桃航空、AIR BUSAN釜山航空、Jin Air真航空。

消基会调查发现,10家廉航官网中,捷星亚洲、宿雾太平洋航空仅有简体中文版,而酷航虽有中文网页,但简体字部分的内容明显比繁体字充足。

值得注意的是,常见的消费纠纷又以不接受退票,或退票及更改航班须收取高额手续费最常见。

在更改航班部分,消基会秘书长雷立芬表示,除了酷航未于网页标示讯息外,其余皆会收取新台币数百至1000多元不等手续费用。

至于退票资讯,消基会指出,酷航未于网页公告,其他的业者中,新丰虎航标明“在任何情况下,票价不可退款”, 亚洲航空则标明“不提供退款”。

其他像是捷星亚洲、真航空规定“部分机票不可退”,而乐桃航空标明“非会员均不可退款”,其他业者则需收取手续费 。

消基会董事长张智刚认为,纵使业者已在网页揭示相关定型化契约条款,但若消费者已于事前告知不搭乘,业者仍完全不退款,对消费者显失公平。

张智刚以近来接获 1起购买亚洲航空机票申诉案件为例,呼吁消费者购票时需多加注意。

张智刚说,这名消费者去年12月刷卡购买新台币2.4万多元机票,次日去电客服更改航班,对方指出发前48小时不能更改航班,后来再次去电,另位客服全程以英文说明,同意可将机票改至2月,但需收取2.6万多元更改费用。

张智刚表示,消费者主观认为可以更改航班,代表第一次购买机票可退,但后来收到账单时才发现,被航空公司收了两笔费用。

张智刚呼吁,在台湾营运的廉价航空,所有官网资讯应以繁体中文说明,有关契约条款和退票机制需在网页上明确告知,并建议在消费者于官网确认订票同时,应该清楚显示相关规范,以维护消费者权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