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航官網資訊不清 購票須注意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 4日電)廉價航空消費糾紛漸增,消基會調查發現,除了多數廉航官網資訊不清外,部分廉航甚至不接受退票,或收取高額手續費,對消費者顯失公平。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去年11月至12月上旬,針對國內10家廉航進行官方網站資訊揭露完整性及退票規定等事項調查,包括Tiger Airways新丰虎航、Jetstar捷星亞洲、Scoot 酷航、Airasia 亞洲航空、EASTAR JET 易斯達航空、T’way 德威航空、CFBUPACIFICAIR宿霧太平洋航空、Peach Aviation樂桃航空、AIR BUSAN釜山航空、Jin Air真航空。

消基會調查發現,10家廉航官網中,捷星亞洲、宿霧太平洋航空僅有簡體中文版,而酷航雖有中文網頁,但簡體字部分的內容明顯比繁體字充足。

值得注意的是,常見的消費糾紛又以不接受退票,或退票及更改航班須收取高額手續費最常見。

在更改航班部分,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表示,除了酷航未於網頁標示訊息外,其餘皆會收取新台幣數百至1000多元不等手續費用。

至於退票資訊,消基會指出,酷航未於網頁公告,其他的業者中,新丰虎航標明「在任何情況下,票價不可退款」, 亞洲航空則標明「不提供退款」。

其他像是捷星亞洲、真航空規定「部分機票不可退」,而樂桃航空標明「非會員均不可退款」,其他業者則需收取手續費 。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認為,縱使業者已在網頁揭示相關定型化契約條款,但若消費者已於事前告知不搭乘,業者仍完全不退款,對消費者顯失公平。

張智剛以近來接獲 1起購買亞洲航空機票申訴案件為例,呼籲消費者購票時需多加注意。

張智剛說,這名消費者去年12月刷卡購買新台幣2.4萬多元機票,次日去電客服更改航班,對方指出發前48小時不能更改航班,後來再次去電,另位客服全程以英文說明,同意可將機票改至2月,但需收取2.6萬多元更改費用。

張智剛表示,消費者主觀認為可以更改航班,代表第一次購買機票可退,但後來收到帳單時才發現,被航空公司收了兩筆費用。

張智剛呼籲,在台灣營運的廉價航空,所有官網資訊應以繁體中文說明,有關契約條款和退票機制需在網頁上明確告知,並建議在消費者於官網確認訂票同時,應該清楚顯示相關規範,以維護消費者權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