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中国禁闻】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讯】1月2日【中国禁闻】完整版

提要
找替罪羊﹖李小鹏现身瞒报事故地点
翻重庆盘“新表叔”“大表叔”中枪
中共第三波改革 延续“鸟笼政治”

访民挺进北京 元旦千人关押久敬庄

访民挺进北京 元旦千人关押久敬庄 据四川省双流县农民维权代表王慧,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表示,元旦当天晚上,有一千访民被关押在“久敬庄”。

而浙江天台县访民徐江娇,也向“六四天网”表示,她被关押50天,元月2号获释。 另据上海维权人士透露,上海很多访民将于元月3号挺进北京,很可能会掀起新一波上访大潮。

西藏活动人士美国国会征签

最近,一些西藏活动人士前往美国国会议员的办公室,替西藏自焚者请愿。自2009年以来,已经有近百名藏人自焚,其中大多不幸丧生。 西藏活动人士达瓦诺卓向《美国之音》说:“沃尔夫议员和麦戈文议员带头,起草了一封给奥巴马总统的有关西藏状况的信函,我们请求各位议员在那封信上签字。” 报导说,这史无前例的自焚潮,已经引起国际上对西藏的注意。这些活动份子希望,这会促使奥巴马政府对中国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

广州网友聚会 29人被抓派出所

中国大陆非政府维权组织“民生观察工作室”1月2号的消息说,广州网友原定举行的宣扬民主自由理念活动,被警方破坏。 网友莫之许在推特上说,29名网友因“非法集会”罪名被派出所抓了。 《美国之音》整理网友的留言表示,有人认为,胡春华主政之后的广东,对民主活动的打压更加严厉。也有网友指出,只要是在中共的统治下,地方高官都是执行同一个政策。

安徽异议人士张林到上海 被遣返

而星期三也传出安徽异议人士张林到上海,与一批民主人士聚餐,被当地公安扣押,并强行遣返的消息。 据介绍,现年49岁的张林,因参与八九民运,被判刑两年,2005年又因到北京参加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追悼会,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四年。出狱后,他被地方当局禁止离开居住地—-安徽蚌埠。

编辑/周平

找替罪羊﹖李小鹏现身瞒报事故地

1月1号,山西当局在中南部铁路“南吕梁山隧道”1号斜井前,对日前发生的隧道爆炸事故,召开了现场工作会议,“山西省代省长李小鹏”现身事故现场,他对央企瞒报事故感到震惊。在此之前,由于隧道工程涉及武警部门,消息被全面封锁。而李小鹏的这个动作,有什么意涵呢﹖请看下面本台记者的报导。

2012年12月25号,“南吕梁山隧道”发生爆炸事故,“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披露消息说,事故导致60人惨死,但大陆媒体于12月31号才刊发当局的说法﹕事故造成8死5伤。这个说法遭到强烈质疑。

而刚刚坐上山西代省长之位的前国务院总理李鹏之子——李小鹏,也来到事故现场,并大发感言。他高调表示,要对瞒报事故“零容忍”。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分析,李小鹏现身事故现场,并发表感言,主要想达到三个目地。首先,林子旭认为,这是李小鹏为了作秀。

时事评论员 林子旭:“大家仔细去看看中共党媒提供的视频,李小鹏发言的时侯,匹配的是两个非常正规的大麦克风,在隧道里的视频也是多角度拍摄的,录音效果也是非常的好,我猜测一定是有一个规模非常大的报导团队一起跟着来了,这不是在作秀是在做什么呢?民众的痛苦再一次变成了个别官员向上爬的垫脚石了。”

来自香港媒体的报导,中共“十八大”前,李鹏家族就四处做工作,好不容易帮李小鹏弄上了中央候补委员,但是,李小鹏在171人名单中得票倒数第一,政治口碑不被看好。

时事评论员 刘淇昆:“听说李小鹏就任山西省(代)省长,这个是李鹏在十八大之前,拼了老命为他儿子争来的,听说李鹏讲:如果不让他儿子上位的话,李鹏要退党,那么有这样的说法,像李鹏这样的人,以退党威胁组织,给他儿子争取一个高位,这就是李小鹏能够高升的原因。”

刘淇昆认为,李小鹏上台后立足未稳,出任山西省代理省长的人事任命,也是备受各界的质疑,那么,现在,他出来表现一番,可以达到捞取政治资本的目地。

此外,李小鹏的另一个目地,是有意把自己与事故责任切割开来。

林子旭:“在现场,李小鹏痛斥官员﹑还有一些相关的责任人,但是,作为一省之长,他难道没有责任吗?但是他没有一句抱歉之词,满口都是在教育和训斥别人,好像错误都是别人的,他自己倒成了非常正义的守护者了。”

据《大纪元》新闻网报导,2008年六四前夕,李小鹏从“亚洲电王”变身政客,出任山西省委常委。当年6月,李小鹏担任省政府党组成员和副省长,在七位副省长中位居第二。

专栏作家林保华曾经撰文﹕2008年,金融海啸开始冲击中国经济,煤产量大幅下滑,民营煤矿经营困难,这时李小鹏的黑手伸出来了。李小鹏进入政坛,是维护李鹏家族利益的一个棋子。而他到山西,自然因为山西是产煤大省,与电力关系密切,便于他呼风唤雨与浑水摸鱼,可以煤电通吃。

但是,自从李小鹏到山西任职之后,“人祸”接连不断。林子旭认为,李小鹏出现“南吕梁山隧道”瞒报事故现场,最终的目地是找“替罪羊”。

2008年9月8号,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发生重大溃坝事故。当时,胡锦涛、温家宝批示,要彻查并追究责任。时任山西省省长的孟学农公开道歉,引咎辞职﹔副省长张建民也被撤职。而当时的另一名副省长—-李小鹏却逃避了责任。

这回李小鹏当上了省长,事故责任又要找谁来当替罪羊呢?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王明宇

新《刑诉法》实施 公民受控制越多

2013年的第一天,中国大陆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以及《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一批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开始正式实施。而“尊重和保障人权”正式写入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可是,中国的律师却认为,大陆的立法机构和司法机构,都在一党专政的控制之下,这些法律在司法不独立的情况下很难实施。而且,法律越多,对公民的控制也就越多。

据大陆媒体报导,这次《刑事诉讼法》修改内容涉及100多处,超过原内容的80%,覆盖了所有诉讼流程:从立案到侦查,再到起诉、辩护、审判、执行,外加证据制度。

中国“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认为,新《刑诉法》是司法一个很大的倒退。他说,现在中国任何一个人的权利都不受法律保护,他们可以秘密失踪,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

中国“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张赞宁:“我觉得刑事诉讼法,主要对公民的权利(限制)在无限扩大,它可以秘密逮捕一些罪犯,这是一个很大的倒退,甚至不通知家属。这个主要是我们的立法机构和司法机构都是一党专政的结果,权力不受制约,中国人民的权利就没有保障了。”

而北京律师江天勇也指出,那种“被失踪”的条款臭名昭著,而历年所谓的一些进步,在没有司法独立的情况下,很难得到实施。所以他说,法律越多,对公民的控制也就越多。

江天勇还表示,“居民身份证法”实际就是增加对公民的控制。去年5月,江天勇在车站因实名购买车票而被定位,当天他被突然出现的当局人员控制。

北京律师 江天勇:“现在把身份证法的情形扩大了,几乎是什么地方都能够查。还有居民身份证法要求在身份证里面储存更多的信息﹑指纹,实际就是一种身份的控制,而且越来越多的居民身份证用来控制乘车呀,住宾馆呀,像我们这样的人,他们就会对你进行控制。”

江天勇还表示,法律弄得再多,也不会使中国大陆真正的法治化。因为中共制定的法律,不是在保障公民的各项权利,而是在于增强官方的“维稳能力”。

江天勇:“民事诉讼法里面很关键的公民委托代理人的权利,就受到限制,一个公民委托…除了律师以外,委托其他的公民的话,就必须是社区推荐的这种限制,这种限制使得一个人想委托另一个人来做你的代理人的话,实际上就必须经过社区的推荐,那么中国的社区,实际上还是共产党控制的一个组织,它是用来帮助共产党控制民众的。”

此外,司法解释规定,不得对庭审活动进行录音、录像、摄影,或者通过发送邮件、博客、微博客等方式传播庭审情况。但经人民法院许可的新闻记者除外。据最高法院有关负责人解释,这项规定主要针对个别诉讼参与人所谓“直播”庭审情况,试图引发舆论关注、炒作,制造“舆论压力”,干扰法院审判。

日前,《拘留所条例实施办法》也开始发布施行。根据办法,拘留所应当安装并使用监控录像等技术防范设备,对被拘留人进行实时全方位安全监控,监控录像资料至少保存15天。被拘留人在拘留期间死亡、身体受到伤害,可能提起国家赔偿要求的,拘留所应当将相关监控录像资料予以刻录留存。

而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表示:当局是要通过修法,把对民众的控制做到极致:凡是有利于保护官员的,都会不遗余力的推行,少得可怜但保护民众的,都会大打折扣。他还说,配合修改后的《身份证法》及新出台的《关于加强网路信息保护的决定》,公民的人身及其他权利,被官方侵犯的概率会更大。

采访/李莲 编辑/周平 后制/君卓

翻重庆盘“新表叔”“大表叔”中枪

随着前一阵网路反腐之风,现任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和重庆市公安局长何挺,都被揭露是拥有好几块名贵手表的“表叔”,不过香港媒体说,孙政才﹑何挺其实是因为对薄熙来的重庆模式翻案,触怒了基层的左派力量才中枪。

继新上任的重庆公安局长何挺被网友揭露是“新表叔”之后,前几天,新任的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也中枪,网友检索出他至少有10块名表,因此封他为“大表叔”。并指出,孙政才的女儿曾就读美国一所昂贵的私立大学,以农业部长的年薪如何支付得起?

在十八大后各地新赴任的官员中,为什么这两人率先中枪呢?

香港《东方日报》2号的文章说,主要原因是孙政才到任后,还没站稳脚跟,就对薄熙来的重庆模式翻盘,并且允许自由派媒体发动文宣攻势,挖掘薄王两人的“劣迹”。何挺还公开声称,王立军时代的公安工作“不正常”。这些都触怒了基层左派。左派虽然失去媒体话语权,但是通过网路曝光孙、何两人的底细。

美国的“中国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持人刘因全分析,对孙政才的打击很可能出自于薄熙来一派的报复。

美国“中国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持人 刘因全﹕“因为孙政才去了以后,起码撤了几个人,特别是雷政富啊。在这种情况下,我想他们的余党,和他们的其他的力量会千方百计的来污蔑、打击孙政才,就像以前打击令计划一样。”

中国时政观察家华颇认为,孙、何两人率先中枪,不排除有网友反腐的因素在内,但也可能是被孙、何两人的对立面所利用。

中国时政观察家 华颇﹕“这次爆出孙政才和何挺,一是网友反腐败的热情,积极提供线索。第二可能就是中共各个派别的相互攻击。因为何挺上台之后,把王立军处理的那些警察低调平反,薄熙来安插到各个重要岗位的亲信也进行了清洗。”

孙政才上任以后,三天内就把被网路曝光不雅视频的雷政富拉下马。如今,他自己同样被人在网上指责腐败。官方会怎样处理呢?

华颇﹕“中共肯定要保的。民间网友所举报的顶多到正厅级,但是要是举报到省部级那是不成的。比如说兰州市市委书记也深陷‘表门’,但是给遮掩过去了,还有刘铁男、易俊清。所以我想对于何挺和孙政才的举报也是如此,不会有什么结果的。”

刘因全﹕“因为现在这个官场可以说是腐败透顶了,我想他们这些人也不会干净了。但是,不可能把他们拉下来了,有可能挫伤他们积极性,比如说,如果为了明哲保身,他们就会知难而退,这种目地有可能达到,但是说,把他们彻底拉下来的可能性不大。”

孙政才被外界视为温家宝的政治传人。自从十八大前薄熙来事发后,温家宝一直和挺薄的周永康尖锐对立,主张彻查薄熙来。之后温家宝也被人向《纽约时报》爆料“巨额贪腐”,家族隐秘财产不低于27亿美元。

华颇﹕“很难保证哪个中共官员身上是干净的。所以习近平说‘打铁还要自身硬’,但是说白了,很少人能做到自身硬的。”

《东方日报》的文章还说,左派通过这次起底证明,官场是天下乌鸦一般黑,当局打击薄﹑王两人,充其量是一群坏人扳倒了两个不遵守潜规则的恶人而已。

采访/李韵 编辑/尚燕 后制/黎安安

中共第三波改革 延续“鸟笼政治”

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强调要采用“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法,朝着中共十八大指引的改革方向走。海外媒体评论说,新的一年,中共会启动所谓的第三波改革,但民众期望的“政改”难以实现,中国依然延续的是“鸟笼政治”。

2012年的最后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所谓的“改革开放”进行了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提出了5点意见。

其中,习近平强调的一点是,“摸着石头过河”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他说,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钜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表示,共产党改革开放30多年了,到现在还在摸着石头过河。中共当局根本没有一个计划目标,一个远大的目标和路线图。

《中国事务》总编辑 伍凡:“路线图非常重要,你一步一步怎么走,你应该有一个设计,一个规划出来,到现在还在摸着石头。那个石头现在是摸不到了,有的是越来越深了,摸不到石头要不要过河?有的河浅,有的河深,你到长江﹑黄河里面还去摸什么石头呢?”

伍凡指出,全世界那么多国家可以学,中共不愿意学,还是要自己闭门造车,摸石头。摸着石头过河,其实就是想继续的欺骗大家。

大陆民主人士恩广表示,从习近平的讲话当中可以看出,习近平也看透了中国现在的形势,再不改革,社会矛盾激化越来越厉害。但是,他又不能从权力中心去改变,只能从中下层做局部改变,缓解一下社会矛盾。

大陆民主人士 恩广:“局部的改革,但是这个改革的范围肯定基于中下层,或者社会包括一些保障,和其它的这种民怨四起的这种方向,可能他会做一点动作,汇一点民心,这有可能。但是从它的本质问题上,国情和特色还是丢弃不了。”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岁末刊载文章说:中共新领导层在新的一年,将在民生、税制及户籍制度等方面有所动作,但对改革的‘深水区’——司法独立、民主选举、言论自由等依然不会触及。

曾任国务院“农村发展中心”研究员的中国学者姚监复,对《德国之声》表示,政治上,中共还是“鸟笼政治”,绝对跳不出一党专制的大笼子。

大陆民主人士 恩广:“小的改革是不存在的。但是,大的改革又牵扯到它们的至关利益,又牵扯到它们最核心的利益,这两点本身就是矛盾的。其实民主和专制本来就是矛盾的,本来就是水火不容的。”

上周,武汉市“两会”新闻通气会透露,一月初将召开“两会”。然 而,武汉市“两会宣传报导组”下发通知宣布,全国记者需要经过政审才可以获得采访权。大陆民众认为,这是官方释放紧缩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信号 弹。

恩广说,今年3月中共也要开“两会”,到时候,民众会看习近平下一些什么主席令,制定一些什么规则。

大陆民主人士 恩广:“他是不是有那种善心善举,能够在历史上做出一些功勋,能够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受人尊崇的,能流芳后世的人,那就取决于他的人品和个性。”

伍凡表示,如果习近平在3月“两会”之后,还用“维稳”的方式来维持中国共产党,共产党会死的更快 。

采访编辑/唐睿 后制/陈建铭

【禁言博客】“你是我爸爸” 式的外交游戏

“你是我爸爸” 式的外交游戏 天涯论坛有篇文章,对中国标有地图的新护照引起的外交风波评论说:中国新护照正式使用,立刻被眼尖的越南海关工作人员发现了。接着是菲律宾和印度,美国也为这屁大的事儿,发了声明。这使得本来出行就困难的中国人,去一趟象越南这样的国家也开始困难了,而中共外交部,却很轻松地告诉周边各国,千万别刻意解读新护照上的地图,我和你们逗着玩呢。文章说,中共外交部,对外既不能和,也不能战,总是像个怨妇,用眼神勾引各国:兄弟,让一下嘛,我得给家里一个交代啊。结果是,越发嗲,越被调戏。以至于,在今天国际舞台上,大大小小的国家都可以对中共外交部调戏一番。然而,即便在外边被调戏了,回来之后,还得宣布:我们伟大,我们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夸奖。可花了无数的帑银,总得给国人一个交代吧?神奇外交部在这个方面,不乏高招。钓鱼岛问题解决不了,那就天气预报,就发动大家砸自己的车。用武力不能夺回的土地,那就用地图夺回。不过,在国内意淫惯了的国民们,一出国门,竟然发现自己并不像宣传的那样受人待见,而且那崭新的护照也竟然被取消了,顿觉又上了一回当。儿时有一种恶作剧,淘气的孩子,在墙上写:你是我爸爸。然后假装自己不认识字,求同伴念出来,接着大声答应,以占点便宜为乐。在护照上标出地图,显示自己的所谓主权,与这种恶作剧有什么区别?那个念这句话的孩子,真就当儿子了吗?在护照上面画出这张地图来,这片土地真的就归自己了吗?意淫一次叫幼稚,意淫多次叫愚蠢。中共外交部已经意淫六十三年了,叫它什么才合适呢?干脆外交部全体尿床,画出一张宇宙地图,然后宣称这是我的,更有喜感!

亡党就会亡国吗?

中共每当遇到执政危机,总好用“亡党亡国”来吓唬老百姓,让人感觉是,党亡了,国也就亡了。事实果真会如此吗?对此,“博客中国”有文章评论说:纵观世界各国,至今并没出现过任何一个例证,能证明亡党就必然会亡国。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都独立了,但是,当年加入苏维埃联盟,条款中就有可以退出的约定,漫长的70年中,不是人家不愿退出, 是苏联强权压着不准许退出,到了90年代,各国及时退出也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事儿,俄罗斯还是沙皇时期版图的俄罗斯,它没少一 块土地。虽然苏维埃加盟共和国没有了,但俄罗斯照样存在,并没有亡国,而且也没亡党,久加诺夫领导的共产党,还是俄杜马中第二大党,所以说苏联解体谈不上是什么亡党亡国。东欧原苏联的众多卫星国,个个都摆脱了苏联的控制完全独立了,原来的共产党改旗易帜的变成了社会党,有的还不是照样在执政掌权吗?就算改了党名,勉强叫它亡党,但人家的国并没亡吧?这亡党与亡国怎么就扯上因果关系了呢? 萨达姆倒台了,他的御用党“社会复兴党”地确是亡党了,可伊拉克没亡国。伊拉克还是伊拉克,中国不是照旧上那儿,大开油田投巨资吗?突尼西亚、叶门、利比亚、埃及统治者倒台了,那些原有的执政政党,难道就都亡党了吗?恐怕未必见得吧?就是真的亡了党,这些国家不也照样存在吗?这些国家的人民,难道就沦为亡国奴了吗?所以说,亡党亡国论既无历史事实可实证,又无因果关系的逻辑必然性。文章说,中共大唱“亡党亡国”论,无非是想巩固自己执政者的地位,但是人人心里都明白,也就是拿它当个噱头罢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