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訊】1月2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找替罪羊﹖李小鵬現身瞞報事故地點
翻重慶盤「新錶叔」「大錶叔」中槍
中共第三波改革 延續「鳥籠政治」

訪民挺進北京 元旦千人關押久敬莊

訪民挺進北京 元旦千人關押久敬莊 據四川省雙流縣農民維權代表王慧,致電「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表示,元旦當天晚上,有一千訪民被關押在「久敬莊」。

而浙江天台縣訪民徐江嬌,也向「六四天網」表示,她被關押50天,元月2號獲釋。 另據上海維權人士透露,上海很多訪民將於元月3號挺進北京,很可能會掀起新一波上訪大潮。

西藏活動人士美國國會徵簽

最近,一些西藏活動人士前往美國國會議員的辦公室,替西藏自焚者請願。自2009年以來,已經有近百名藏人自焚,其中大多不幸喪生。 西藏活動人士達瓦諾卓向《美國之音》說:「沃爾夫議員和麥戈文議員帶頭,起草了一封給奧巴馬總統的有關西藏狀況的信函,我們請求各位議員在那封信上簽字。」 報導說,這史無前例的自焚潮,已經引起國際上對西藏的注意。這些活動份子希望,這會促使奧巴馬政府對中國政府施加更大的壓力。

廣州網友聚會 29人被抓派出所

中國大陸非政府維權組織「民生觀察工作室」1月2號的消息說,廣州網友原定舉行的宣揚民主自由理念活動,被警方破壞。 網友莫之許在推特上說,29名網友因「非法集會」罪名被派出所抓了。 《美國之音》整理網友的留言表示,有人認為,胡春華主政之後的廣東,對民主活動的打壓更加嚴厲。也有網友指出,只要是在中共的統治下,地方高官都是執行同一個政策。

安徽異議人士張林到上海 被遣返

而星期三也傳出安徽異議人士張林到上海,與一批民主人士聚餐,被當地公安扣押,並強行遣返的消息。 據介紹,現年49歲的張林,因參與八九民運,被判刑兩年,2005年又因到北京參加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追悼會,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四年。出獄後,他被地方當局禁止離開居住地—-安徽蚌埠。

編輯/周平

找替罪羊﹖李小鵬現身瞞報事故地

1月1號,山西當局在中南部鐵路「南呂梁山隧道」1號斜井前,對日前發生的隧道爆炸事故,召開了現場工作會議,「山西省代省長李小鵬」現身事故現場,他對央企瞞報事故感到震驚。在此之前,由於隧道工程涉及武警部門,消息被全面封鎖。而李小鵬的這個動作,有甚麼意涵呢﹖請看下面本台記者的報導。

2012年12月25號,「南呂梁山隧道」發生爆炸事故,「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披露消息說,事故導致60人慘死,但大陸媒體於12月31號才刊發當局的說法﹕事故造成8死5傷。這個說法遭到強烈質疑。

而剛剛坐上山西代省長之位的前國務院總理李鵬之子——李小鵬,也來到事故現場,並大發感言。他高調表示,要對瞞報事故「零容忍」。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分析,李小鵬現身事故現場,並發表感言,主要想達到三個目地。首先,林子旭認為,這是李小鵬為了作秀。

時事評論員 林子旭:「大家仔細去看看中共黨媒提供的視頻,李小鵬發言的時侯,匹配的是兩個非常正規的大麥克風,在隧道裡的視頻也是多角度拍攝的,錄音效果也是非常的好,我猜測一定是有一個規模非常大的報導團隊一起跟著來了,這不是在作秀是在做什麼呢?民眾的痛苦再一次變成了個別官員向上爬的墊腳石了。」

來自香港媒體的報導,中共「十八大」前,李鵬家族就四處做工作,好不容易幫李小鵬弄上了中央候補委員,但是,李小鵬在171人名單中得票倒數第一,政治口碑不被看好。

時事評論員 劉淇昆:「聽說李小鵬就任山西省(代)省長,這個是李鵬在十八大之前,拼了老命為他兒子爭來的,聽說李鵬講:如果不讓他兒子上位的話,李鵬要退黨,那麼有這樣的說法,像李鵬這樣的人,以退黨威脅組織,給他兒子爭取一個高位,這就是李小鵬能夠高陞的原因。」

劉淇昆認為,李小鵬上台後立足未穩,出任山西省代理省長的人事任命,也是備受各界的質疑,那麼,現在,他出來表現一番,可以達到撈取政治資本的目地。

此外,李小鵬的另一個目地,是有意把自己與事故責任切割開來。

林子旭:「在現場,李小鵬痛斥官員﹑還有一些相關的責任人,但是,作為一省之長,他難道沒有責任嗎?但是他沒有一句抱歉之詞,滿口都是在教育和訓斥別人,好像錯誤都是別人的,他自己倒成了非常正義的守護者了。」

據《大紀元》新聞網報導,2008年六四前夕,李小鵬從「亞洲電王」變身政客,出任山西省委常委。當年6月,李小鵬擔任省政府黨組成員和副省長,在七位副省長中位居第二。

專欄作家林保華曾經撰文﹕2008年,金融海嘯開始衝擊中國經濟,煤產量大幅下滑,民營煤礦經營困難,這時李小鵬的黑手伸出來了。李小鵬進入政壇,是維護李鵬家族利益的一個棋子。而他到山西,自然因為山西是產煤大省,與電力關係密切,便於他呼風喚雨與渾水摸魚,可以煤電通吃。

但是,自從李小鵬到山西任職之後,「人禍」接連不斷。林子旭認為,李小鵬出現「南呂梁山隧道」瞞報事故現場,最終的目地是找「替罪羊」。

2008年9月8號,山西省臨汾市襄汾縣「新塔礦業有限公司」,發生重大潰壩事故。當時,胡錦濤、溫家寶批示,要徹查並追究責任。時任山西省省長的孟學農公開道歉,引咎辭職﹔副省長張建民也被撤職。而當時的另一名副省長—-李小鵬卻逃避了責任。

這回李小鵬當上了省長,事故責任又要找誰來當替罪羊呢?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王明宇

新《刑訴法》實施 公民受控制越多

2013年的第一天,中國大陸新修訂的《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以及《學位論文作假行為處理辦法》等一批法律法規,及部門規章,開始正式實施。而「尊重和保障人權」正式寫入修訂後的《刑事訴訟法》。可是,中國的律師卻認為,大陸的立法機構和司法機構,都在一黨專政的控制之下,這些法律在司法不獨立的情況下很難實施。而且,法律越多,對公民的控制也就越多。

據大陸媒體報導,這次《刑事訴訟法》修改內容涉及100多處,超過原內容的80%,覆蓋了所有訴訟流程:從立案到偵查,再到起訴、辯護、審判、執行,外加證據制度。

中國「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贊寧認為,新《刑訴法》是司法一個很大的倒退。他說,現在中國任何一個人的權利都不受法律保護,他們可以祕密失蹤,這是一個很可怕的事情。

中國「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 張贊寧:「我覺得刑事訴訟法,主要對公民的權利(限制)在無限擴大,它可以祕密逮捕一些罪犯,這是一個很大的倒退,甚至不通知家屬。這個主要是我們的立法機構和司法機構都是一黨專政的結果,權力不受制約,中國人民的權利就沒有保障了。」

而北京律師江天勇也指出,那種「被失蹤」的條款臭名昭著,而歷年所謂的一些進步,在沒有司法獨立的情況下,很難得到實施。所以他說,法律越多,對公民的控制也就越多。

江天勇還表示,「居民身分證法」實際就是增加對公民的控制。去年5月,江天勇在車站因實名購買車票而被定位,當天他被突然出現的當局人員控制。

北京律師 江天勇:「現在把身分證法的情形擴大了,幾乎是甚麼地方都能夠查。還有居民身分證法要求在身分證裡面儲存更多的信息﹑指紋,實際就是一種身份的控制,而且越來越多的居民身分證用來控制乘車呀,住賓館呀,像我們這樣的人,他們就會對你進行控制。」

江天勇還表示,法律弄得再多,也不會使中國大陸真正的法治化。因為中共制定的法律,不是在保障公民的各項權利,而是在於增強官方的「維穩能力」。

江天勇:「民事訴訟法裡面很關鍵的公民委託代理人的權利,就受到限制,一個公民委託…除了律師以外,委託其他的公民的話,就必須是社區推薦的這種限制,這種限制使得一個人想委託另一個人來做你的代理人的話,實際上就必須經過社區的推薦,那麼中國的社區,實際上還是共產黨控制的一個組織,它是用來幫助共產黨控制民眾的。」

此外,司法解釋規定,不得對庭審活動進行錄音、錄像、攝影,或者通過發送郵件、博客、微博客等方式傳播庭審情況。但經人民法院許可的新聞記者除外。據最高法院有關負責人解釋,這項規定主要針對個別訴訟參與人所謂「直播」庭審情況,試圖引發輿論關注、炒作,製造「輿論壓力」,干擾法院審判。

日前,《拘留所條例實施辦法》也開始發布施行。根據辦法,拘留所應當安裝並使用監控錄像等技術防範設備,對被拘留人進行實時全方位安全監控,監控錄像資料至少保存15天。被拘留人在拘留期間死亡、身體受到傷害,可能提起國家賠償要求的,拘留所應當將相關監控錄像資料予以刻錄留存。

而北京維權律師唐吉田表示:當局是要通過修法,把對民眾的控製做到極致:凡是有利於保護官員的,都會不遺餘力的推行,少得可憐但保護民眾的,都會大打折扣。他還說,配合修改後的《身份證法》及新出台的《關於加強網路信息保護的決定》,公民的人身及其他權利,被官方侵犯的概率會更大。

採訪/李蓮 編輯/周平 後製/君卓

翻重慶盤「新錶叔」「大錶叔」中槍

隨著前一陣網路反腐之風,現任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和重慶市公安局長何挺,都被揭露是擁有好幾塊名貴手錶的「錶叔」,不過香港媒體說,孫政才﹑何挺其實是因爲對薄熙來的重慶模式翻案,觸怒了基層的左派力量才中槍。

繼新上任的重慶公安局長何挺被網友揭露是「新錶叔」之後,前幾天,新任的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也中槍,網友檢索出他至少有10塊名錶,因此封他為「大錶叔」。並指出,孫政才的女兒曾就讀美國一所昂貴的私立大學,以農業部長的年薪如何支付得起?

在十八大後各地新赴任的官員中,爲什麽這兩人率先中槍呢?

香港《東方日報》2號的文章說,主要原因是孫政才到任後,還沒站穩腳跟,就對薄熙來的重慶模式翻盤,並且允許自由派媒體發動文宣攻勢,挖掘薄王兩人的「劣跡」。何挺還公開聲稱,王立軍時代的公安工作「不正常」。這些都觸怒了基層左派。左派雖然失去媒體話語權,但是通過網路曝光孫、何兩人的底細。

美國的「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分析,對孫政才的打擊很可能出自於薄熙來一派的報復。

美國「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 劉因全﹕「因為孫政才去了以後,起碼撤了幾個人,特別是雷政富啊。在這種情況下,我想他們的餘黨,和他們的其他的力量會千方百計的來污衊、打擊孫政才,就像以前打擊令計劃一樣。」

中國時政觀察家華頗認爲,孫、何兩人率先中槍,不排除有網友反腐的因素在內,但也可能是被孫、何兩人的對立面所利用。

中國時政觀察家 華頗﹕「這次爆出孫政才和何挺,一是網友反腐敗的熱情,積極提供線索。第二可能就是中共各個派別的相互攻擊。因爲何挺上台之後,把王立軍處理的那些警察低調平反,薄熙來安插到各個重要崗位的親信也進行了清洗。」

孫政才上任以後,三天內就把被網路曝光不雅視頻的雷政富拉下馬。如今,他自己同樣被人在網上指責腐敗。官方會怎樣處理呢?

華頗﹕「中共肯定要保的。民間網友所舉報的頂多到正廳級,但是要是舉報到省部級那是不成的。比如説蘭州市市委書記也深陷『錶門』,但是給遮掩過去了,還有劉鐵男、易俊清。所以我想對於何挺和孫政才的舉報也是如此,不會有什麼結果的。」

劉因全﹕「因爲現在這個官場可以說是腐敗透頂了,我想他們這些人也不會乾淨了。但是,不可能把他們拉下來了,有可能挫傷他們積極性,比如說,如果為了明哲保身,他們就會知難而退,這種目地有可能達到,但是說,把他們徹底拉下來的可能性不大。」

孫政才被外界視爲溫家寳的政治傳人。自從十八大前薄熙來事發後,溫家寳一直和挺薄的周永康尖銳對立,主張徹查薄熙來。之後溫家寳也被人向《紐約時報》爆料「巨額貪腐」,家族隱秘財產不低於27億美元。

華頗﹕「很難保證哪個中共官員身上是乾淨的。所以習近平說『打鐵還要自身硬』,但是説白了,很少人能做到自身硬的。」

《東方日報》的文章還說,左派通過這次起底證明,官場是天下烏鴉一般黑,當局打擊薄﹑王兩人,充其量是一群壞人扳倒了兩個不遵守潛規則的惡人而已。

採訪/李韻 編輯/尚燕 後製/黎安安

中共第三波改革 延續「鳥籠政治」

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新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調要採用「摸著石頭過河」的改革方法,朝著中共十八大指引的改革方向走。海外媒體評論說,新的一年,中共會啟動所謂的第三波改革,但民眾期望的「政改」難以實現,中國依然延續的是「鳥籠政治」。

2012年的最後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所謂的「改革開放」進行了第二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提出了5點意見。

其中,習近平強調的一點是,「摸著石頭過河」是符合中國國情的改革方法。他說,改革開放是一項長期的、艱鉅的、繁重的事業,必須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幹下去。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表示,共產黨改革開放30多年了,到現在還在摸著石頭過河。中共當局根本沒有一個計劃目標,一個遠大的目標和路線圖。

《中國事務》總編輯 伍凡:「路線圖非常重要,你一步一步怎麼走,你應該有一個設計,一個規劃出來,到現在還在摸著石頭。那個石頭現在是摸不到了,有的是越來越深了,摸不到石頭要不要過河?有的河淺,有的河深,你到長江﹑黃河裡面還去摸什麼石頭呢?」

伍凡指出,全世界那麼多國家可以學,中共不願意學,還是要自己閉門造車,摸石頭。摸著石頭過河,其實就是想繼續的欺騙大家。

大陸民主人士恩廣表示,從習近平的講話當中可以看出,習近平也看透了中國現在的形勢,再不改革,社會矛盾激化越來越厲害。但是,他又不能從權力中心去改變,只能從中下層做局部改變,緩解一下社會矛盾。

大陸民主人士 恩廣:「局部的改革,但是這個改革的範圍肯定基於中下層,或者社會包括一些保障,和其它的這種民怨四起的這種方向,可能他會做一點動作,匯一點民心,這有可能。但是從它的本質問題上,國情和特色還是丟棄不了。」

新加坡《聯合早報》在歲末刊載文章說:中共新領導層在新的一年,將在民生、稅制及戶籍制度等方面有所動作,但對改革的『深水區』——司法獨立、民主選舉、言論自由等依然不會觸及。

曾任國務院「農村發展中心」研究員的中國學者姚監復,對《德國之聲》表示,政治上,中共還是「鳥籠政治」,絕對跳不出一黨專制的大籠子。

大陸民主人士 恩廣:「小的改革是不存在的。但是,大的改革又牽扯到它們的至關利益,又牽扯到它們最核心的利益,這兩點本身就是矛盾的。其實民主和專制本來就是矛盾的,本來就是水火不容的。」

上周,武漢市「兩會」新聞通氣會透露,一月初將召開「兩會」。然 而,武漢市「兩會宣傳報導組」下發通知宣佈,全國記者需要經過政審才可以獲得採訪權。大陸民眾認為,這是官方釋放緊縮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信號 彈。

恩廣說,今年3月中共也要開「兩會」,到時候,民眾會看習近平下一些什麼主席令,制定一些什麼規則。

大陸民主人士 恩廣:「他是不是有那種善心善舉,能夠在歷史上做出一些功勳,能夠讓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的受人尊崇的,能流芳後世的人,那就取決於他的人品和個性。」

伍凡表示,如果習近平在3月「兩會」之後,還用「維穩」的方式來維持中國共產黨,共產黨會死的更快 。

採訪編輯/唐睿 後製/陳建銘

【禁言博客】「你是我爸爸」 式的外交遊戲

「你是我爸爸」 式的外交遊戲 天涯論壇有篇文章,對中國標有地圖的新護照引起的外交風波評論說:中國新護照正式使用,立刻被眼尖的越南海關工作人員發現了。接著是菲律賓和印度,美國也為這屁大的事兒,發了聲明。這使得本來出行就困難的中國人,去一趟象越南這樣的國家也開始困難了,而中共外交部,卻很輕鬆地告訴周邊各國,千萬別刻意解讀新護照上的地圖,我和你們逗著玩呢。文章說,中共外交部,對外既不能和,也不能戰,總是像個怨婦,用眼神勾引各國:兄弟,讓一下嘛,我得給家裡一個交代啊。結果是,越發嗲,越被調戲。以至於,在今天國際舞台上,大大小小的國家都可以對中共外交部調戲一番。然而,即便在外邊被調戲了,回來之後,還得宣布:我們偉大,我們受到世界各國人民的誇獎。可花了無數的帑銀,總得給國人一個交代吧?神奇外交部在這個方面,不乏高招。釣魚島問題解決不了,那就天氣預報,就發動大家砸自己的車。用武力不能奪回的土地,那就用地圖奪回。不過,在國內意淫慣了的國民們,一出國門,竟然發現自己並不像宣傳的那樣受人待見,而且那嶄新的護照也竟然被取消了,頓覺又上了一回當。兒時有一種惡作劇,淘氣的孩子,在牆上寫:你是我爸爸。然後假裝自己不認識字,求同伴念出來,接著大聲答應,以占點便宜為樂。在護照上標出地圖,顯示自己的所謂主權,與這種惡作劇有什麼區別?那個念這句話的孩子,真就當兒子了嗎?在護照上面畫出這張地圖來,這片土地真的就歸自己了嗎?意淫一次叫幼稚,意淫多次叫愚蠢。中共外交部已經意淫六十三年了,叫它什麼才合適呢?乾脆外交部全體尿床,畫出一張宇宙地圖,然後宣稱這是我的,更有喜感!

亡黨就會亡國嗎?

中共每當遇到執政危機,總好用「亡黨亡國」來嚇唬老百姓,讓人感覺是,黨亡了,國也就亡了。事實果真會如此嗎?對此,「博客中國」有文章評論說:縱觀世界各國,至今並沒出現過任何一個例證,能證明亡黨就必然會亡國。蘇聯15個加盟共和國都獨立了,但是,當年加入蘇維埃聯盟,條款中就有可以退出的約定,漫長的70年中,不是人家不願退出, 是蘇聯強權壓著不准許退出,到了90年代,各國及時退出也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事兒,俄羅斯還是沙皇時期版圖的俄羅斯,它沒少一 塊土地。雖然蘇維埃加盟共和國沒有了,但俄羅斯照樣存在,並沒有亡國,而且也沒亡黨,久加諾夫領導的共產黨,還是俄杜馬中第二大黨,所以說蘇聯解體談不上是什麼亡黨亡國。東歐原蘇聯的眾多衛星國,個個都擺脫了蘇聯的控制完全獨立了,原來的共產黨改旗易幟的變成了社會黨,有的還不是照樣在執政掌權嗎?就算改了黨名,勉強叫它亡黨,但人家的國並沒亡吧?這亡黨與亡國怎麼就扯上因果關係了呢? 薩達姆倒台了,他的御用黨「社會復興黨」地確是亡黨了,可伊拉克沒亡國。伊拉克還是伊拉克,中國不是照舊上那兒,大開油田投巨資嗎?突尼西亞、葉門、利比亞、埃及統治者倒台了,那些原有的執政政黨,難道就都亡黨了嗎?恐怕未必見得吧?就是真的亡了黨,這些國家不也照樣存在嗎?這些國家的人民,難道就淪為亡國奴了嗎?所以說,亡黨亡國論既無歷史事實可實證,又無因果關係的邏輯必然性。文章說,中共大唱「亡黨亡國」論,無非是想鞏固自己執政者的地位,但是人人心裏都明白,也就是拿它當個噱頭罷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