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跨年 不再只有狂欢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日电)今年跨年年轻人不再只有狂欢、夜冲、追星。从自发收垃圾,到反媒体垄断、参与关厂工人抗争,在在展现青年运动惊人能量。

跨年夜台北市政府广场,上百名“笑拥地球青年联盟”的年轻人穿着醒目的志工背心、轻便的运动服装,在狂欢人群之中,捡拾广场上的垃圾,

同时,慈济大专青年也在全国5处跨年现场,进行资源回收、垃圾分类宣导,呼喊着“用按赞的双手做环保”。

参与慈济环保活动的王端明说,之前以为跨年就是要热闹庆祝,今年和志工一起走入人群,分享守护环境、珍惜资源的观念,获得许多人的支持和回响,让他觉得地球充满希望。

年轻人关心的不只有环保,“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昨晚也聚集在自由广场、凯达格兰大道等地,呼吁政府正视媒体垄断的问题。参与者除了在多场活动带头的林飞帆、陈为廷,更多人是透过BBS、脸书(Facebook)得知讯息,主动到场关心社会议题。他们谨守着网路上预先约定好的默契,守秩序地穿着黑衣,数位学生轮流把现场状况、参与者的发言即时上传至FB,让更多人知道。

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今天发表声明,重申对市场经济侵蚀媒体的担忧,媒体成为财团或政党的公关机器,协助有力者掩盖事实,巩固既有利益。他们希望催生“反媒体垄断法”,将编辑室公约入法,并要串连校园媒体,使校园成为深入公民社会的行动基地,突破媒体垄断困境。

世新大学社会发展所副教授陈政亮表示,今年跨年夜,反媒体垄断、关厂工人的抗争,处处可见学生身影。年轻人透过行动,为过去一年的社会运动,做了一个回顾和总结,提醒朝野政党和媒体正视,一系列行动都非常有策略。

陈政亮分析,今年学生能量能展现出如此规模,是数年累积的成果。其中领袖人物,一路从乐生运动、野草莓学运,到近年的反国光石化、美丽湾环评、文林苑都市更新、华隆关厂工人等,几乎无役不与。

陈政亮说,学生们的组织、行动和诉求能力越来越成熟,相比之下,朝野政治人物的反应似乎都“慢半拍”,甚至显的冷淡或不知所措。

笑拥地球青年联盟发言人、东吴大学历史系学生徐韬表示,过去学生运动常给人“愤青”的感觉,近年来学生慢慢改变路线,用温和、积极正面的态度,“用拥抱取代愤怒”,更能获得大众接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