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跨年 不再只有狂歡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日電)今年跨年年輕人不再只有狂歡、夜衝、追星。從自發收垃圾,到反媒體壟斷、參與關廠工人抗爭,在在展現青年運動驚人能量。

跨年夜台北市政府廣場,上百名「笑擁地球青年聯盟」的年輕人穿著醒目的志工背心、輕便的運動服裝,在狂歡人群之中,撿拾廣場上的垃圾,

同時,慈濟大專青年也在全國5處跨年現場,進行資源回收、垃圾分類宣導,呼喊著「用按讚的雙手做環保」。

參與慈濟環保活動的王端明說,之前以為跨年就是要熱鬧慶祝,今年和志工一起走入人群,分享守護環境、珍惜資源的觀念,獲得許多人的支持和迴響,讓他覺得地球充滿希望。

年輕人關心的不只有環保,「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昨晚也聚集在自由廣場、凱達格蘭大道等地,呼籲政府正視媒體壟斷的問題。參與者除了在多場活動帶頭的林飛帆、陳為廷,更多人是透過BBS、臉書(Facebook)得知訊息,主動到場關心社會議題。他們謹守著網路上預先約定好的默契,守秩序地穿著黑衣,數位學生輪流把現場狀況、參與者的發言即時上傳至FB,讓更多人知道。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今天發表聲明,重申對市場經濟侵蝕媒體的擔憂,媒體成為財團或政黨的公關機器,協助有力者掩蓋事實,鞏固既有利益。他們希望催生「反媒體壟斷法」,將編輯室公約入法,並要串連校園媒體,使校園成為深入公民社會的行動基地,突破媒體壟斷困境。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副教授陳政亮表示,今年跨年夜,反媒體壟斷、關廠工人的抗爭,處處可見學生身影。年輕人透過行動,為過去一年的社會運動,做了一個回顧和總結,提醒朝野政黨和媒體正視,一系列行動都非常有策略。

陳政亮分析,今年學生能量能展現出如此規模,是數年累積的成果。其中領袖人物,一路從樂生運動、野草莓學運,到近年的反國光石化、美麗灣環評、文林苑都市更新、華隆關廠工人等,幾乎無役不與。

陳政亮說,學生們的組織、行動和訴求能力越來越成熟,相比之下,朝野政治人物的反應似乎都「慢半拍」,甚至顯的冷淡或不知所措。

笑擁地球青年聯盟發言人、東吳大學歷史系學生徐韜表示,過去學生運動常給人「憤青」的感覺,近年來學生慢慢改變路線,用溫和、積極正面的態度,「用擁抱取代憤怒」,更能獲得大眾接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