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工变农夫 种出履历红豆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淑芬高雄1日电)“我坚持施有机肥,收成不喷除草剂”,刘世明种出比别人更饱满的红豆,还外销荷兰、瑞士,3甲地的红豆田让他嗅到商机。

刘世明过去以接水电工程为业,有时包不到大工程,只能度小月,无法让一家人有更舒适的生活。后来因为岳父的关系,帮忙下田种红豆,却成功转业当起农夫,在大寮区过着荷锄除草的庄稼生活。

刘世明坚持种好的红豆,所以施有机肥,采收时也不用除草剂。

时值采收期,有的红豆田图方便快速,施洒除草剂,豆株快速枯叶,但是刘世明用人工采收红豆,将豆株一撮撮拔起倒置,虽然成本高,但品质佳,最重要的是人工采收的红豆无农药残留。

喷洒除草剂采收与施有机肥的红豆成本价差不少,刘世明的红豆价格相对偏高,但只要比较,就能看出豆子的色泽与饱满程度的不同。

刘世明的坚持,让他取得农委会生产履历,区隔一般市售红豆而能卖到好价钱。

“你看每颗红豆都饱满肥美、色泽鲜艳”,刘世明3甲地年产超过1公吨的红豆,也建立起口碑。

为了区隔市场,刘世明的红豆不走大宗收购路线,而是锁定展场通路,还外销欧洲荷兰等9国。

1年1作的红豆收成后就改种植水稻,增加农获,刘世明近20年的农务,已很了解灌溉、除草的方法和时机,对农务有更多的心得与加值创意奇想。

他自创红豆品牌,也研究将红豆煮得熟透不化的诀窍,并规划加值生产红豆茶包,打算以红豆做出更多的商品,提高附加价值,增加收益。

事业越来越出色,刘世明还是有看天吃饭的感叹,如果红豆采收时值雨天,就有品质风险,他说,要懂得“敬天惜地”的道理,也要有坚持、付出,才能丰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