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工變農夫 種出履歷紅豆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日電)「我堅持施有機肥,收成不噴除草劑」,劉世明種出比別人更飽滿的紅豆,還外銷荷蘭、瑞士,3甲地的紅豆田讓他嗅到商機。

劉世明過去以接水電工程為業,有時包不到大工程,只能度小月,無法讓一家人有更舒適的生活。後來因為岳父的關係,幫忙下田種紅豆,卻成功轉業當起農夫,在大寮區過著荷鋤除草的莊稼生活。

劉世明堅持種好的紅豆,所以施有機肥,採收時也不用除草劑。

時值採收期,有的紅豆田圖方便快速,施灑除草劑,豆株快速枯葉,但是劉世明用人工採收紅豆,將豆株一撮撮拔起倒置,雖然成本高,但品質佳,最重要的是人工採收的紅豆無農藥殘留。

噴灑除草劑採收與施有機肥的紅豆成本價差不少,劉世明的紅豆價格相對偏高,但只要比較,就能看出豆子的色澤與飽滿程度的不同。

劉世明的堅持,讓他取得農委會生產履歷,區隔一般市售紅豆而能賣到好價錢。

「你看每顆紅豆都飽滿肥美、色澤鮮豔」,劉世明3甲地年產超過1公噸的紅豆,也建立起口碑。

為了區隔市場,劉世明的紅豆不走大宗收購路線,而是鎖定展場通路,還外銷歐洲荷蘭等9國。

1年1作的紅豆收成後就改種植水稻,增加農穫,劉世明近20年的農務,已很了解灌溉、除草的方法和時機,對農務有更多的心得與加值創意奇想。

他自創紅豆品牌,也研究將紅豆煮得熟透不化的訣竅,並規劃加值生產紅豆茶包,打算以紅豆做出更多的商品,提高附加價值,增加收益。

事業越來越出色,劉世明還是有看天吃飯的感歎,如果紅豆採收時值雨天,就有品質風險,他說,要懂得「敬天惜地」的道理,也要有堅持、付出,才能豐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