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发飙 年涨幅打败商品债汇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在各国央行争相祭出空前的振兴方案后,全球股市2012年涨势凌厉,年线涨幅创下3年来之最,并打败债市、大宗商品与美元,股市与商品债汇的年报酬率更创下2009年来最大差距。

据彭博报导,包括股利在内,MSCI世界指数(MSCIAll-Country World Index)2012年累计大涨16.9%,单单在12月就劲扬2.3%,包括美国、德国与委内瑞拉等各国股市均齐奏凯歌。

由24种产品组成的标准普尔GSCI总报酬指数(Standard & Poor’s GSCI Total Return Index)去年计小涨0.1%,美元指数(U.S. Dollar Index )则挫贬0.5%。另据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全球债市指数,所有类型债券平均报酬率达5.73%。

全球股市在2011年写下最差年度绩效后强力弹升,主要拜各国央行争相出招,促使投资人转战高风险资产,而企业获利成长让投资人忘却了欧债危机堂堂迈入第3个年头。中国大陆经济出现13年最慢扩张,美国继续协商以避免逾6000亿美元增税减支机制明年1月生效,也无阻全球股市凌厉涨势。

费城掌1120亿美元资金的PNC财富管理公司(PNC Wealth Management)投资长邓尼根(James Dunigan)接受彭博电话专访时指出:“各国央行争相出招,对降低景气衰退疑虑有很大的作用,同时支撑企业盈余,股市涨赢债汇商品是早晚的事。”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与欧洲央行(ECB)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应对全球经济面临2009年来最慢成长,承诺将收购债券。

据彭博访查经济家预估中值,去年全球经济成长率达2.2%,今年将上看2.4%。

柏南奇9月指出,联准会将收购房贷证券,一直到劳动市场回神。欧银则宣布无限额购债,以压低欧元区借贷成本。欧银总裁德拉吉,为了捍卫欧元,下调利率至历史低点0.75%,中国人民银行也下调利率至6%。

全球股市2011年计挫6.9%。据彭博从1995年来汇整的数据显示,追踪45个已开发暨新兴市场股价指数的MSCI全球指数,其本益比为15.4倍,较历史均值20.7倍低了近26%。(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