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奎诺三世带头走正路 菲国渐入轨道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特稿)担任国会议员期间并无出色表现的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执政迄今两年多,打着肃贪的旗号、“走正路”带动国家发展,让长年积弱不振的菲律宾逐渐翻身、步上轨道。

提到艾奎诺三世,部分民众对他的印象可能停留在2010年港人流血巴士挟持事件时的“诡异冷笑”,但接近马拉坎南宫的1名侨社人士解释,他在1987年因国内军变而身中5弹,其中1颗子弹至今留在他的颈部,影响颜面神经,“冷笑”完全是误会。

2010年菲国总统大选,艾奎诺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受益于母亲、前总统艾奎诺夫人辞世所带来的移情效应,以压倒性优势当选菲律宾第15任总统。此前艾奎诺三世担任国会议员多年,但表现平平,部分观察家甚至认为他软弱无能,难以治理像菲律宾这样面临诸多挑战的国家。

就职演说当天,艾奎诺三世喊出“没有wang-wang、没有逆向行驶、没有贿赂”的口号,到现在还深植人心。

wang-wang是警笛的声音,过去在菲律宾,经常可见一些有权势的官员在路上鸣警笛并且逆向行驶,“wang-wang”和“逆向行驶”是特权与贪腐的代名词,一般民众积怨许久。

艾奎诺三世以身作则,出门时不鸣警笛、不逆向行驶。

接下来1年多的时间 ,在“走正路”的政策下整治贪腐,被指选举舞弊及贪污的前总统雅罗育夫人被捕软禁,她所任命的廉政专员、审计委员会主委、选举委员会主委以及最高法院院长,都相继遭到弹劾或在压力下离职,大小涉贪官员掉乌纱帽的消息不时见报,民众开始相信政府反贪决心。

在国家内部安定方面,2012年10月,菲律宾政府与南部分离组织“莫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ILF)签署和平架构协定,双方预定于2016年成立“莫洛国”政治实体,叛军组织届时将放下枪杆,南部地区长达40年的混乱局面可望终结。

清廉与稳定的政治,让经济直接受惠,商界及投资人对菲律宾恢复信心,2012年第3季,菲律宾国内生产毛额成长7.1%,居东南亚之冠,过去两年半间股市也创下56次新高纪录,菲律宾披索也持续走强,今年升值6.5%。

由于是高票当选的“全民总统”,加上没有连任压力,艾奎诺三世大刀阔斧落实改革,前几任总统回避的几项法案,在他的任内过关,包括2012年年底刚签署的烟酒税改革法和生育卫生法。

烟酒税改革法可能引起烟酒爱好人士不满,而生育卫生法更是遭到天主教会的强烈反对,但艾奎诺三世甘冒众怒,他说,这两项法律都是“走正路”的一部分,烟酒税改革法的收入将用于充实健保系统的基金,而生育卫生法可以控制菲国持续膨胀的人口,维护产妇及新生婴儿健康。

民调显示,艾奎诺三世2012年最后一季的施政满意度下滑,但年度平均仍维持在“非常好”的评级之内,依照马拉坎南宫的说法,艾奎诺三世仍享有民众的“核心支持”。

美国信评公司标准普尔(S&P)最近调升菲国信用评等前景,政府经济团队预测菲国2013年经济成长可达6%至7%。

1名国会议员期间没有显着建树的政治人物,以“走正路”的坚定政治宏愿带领菲国步上正轨,虽然部分反对人士声称这是另类独裁,但大部分菲律宾民众愿意相信他的立意良好,并继续做改革的后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