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吹“拿好处办事”? 周强网上捱轰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圣诞节当天,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在“经济工作会议”上“语出惊人”,他对着千名官员怒斥地方干部不但把企业当成“唐僧肉”,随意敲诈勒索,甚至“拿了好处不办事”。外界猜测这番发飙言论,与湖南税收大户、每年利税逾百亿的三一重工最近突然迁址北京有关。周强的话也引来不少网友批评,称其等于变相鼓励官员“收钱做事”,“法治河南”不过是一场空谈。

周强批官员“拿钱不办事”惹关注

据台湾《中国时报》28日报导,湖南省委25日在举行“经济工作会议”时,周强曾在会上对近千名干部发表演说。周强指出,这些年湖南在发展环境上虽取得一些改善,但目前问题依然突出,各方面反映强烈。他尤其强调:“有些干部过去是要有好处才办事,现在就是拿了好处也不办事,喝完了酒,吃完了饭,泡完了脚,屁股一拍就走人,什么事也不办,也不帮企业解决问题!”

报导说,被视为中共“六○后”官员代表之一的周强,虽然没有如外界预期进入中央政治局,但日前已不再兼任湖南人大党组书记,显示即将另有任用。目前已有传言他将在明年三月接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分析认为,在即将离开湖南官场的前夕,周强仍发表如此高调言论,被认为是暗批官员“办事不力”,致大陆最大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三一重工“出走”湖南。

三一重工迁京 湖南投资环境遭质疑

据了解,十八大召开后,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突然宣布迁址北京,原因扑朔迷离。资料显示,2012年上半年三一重工利税70亿元(人民币.下同),全年利税160亿元。换言之,若三一坚持将注册地改为北京,将对湖南财税带来损失。

此前,湖南省副省长韩永文曾公开表示,会尽力将三一留在湖南,并希望外界不要因此质疑湖南的投资环境。尽管湖南省官方做了如是表态,但从目前整个事情发展来看,湖南已无法留住三一。

至于三一搬迁的原因,说法不一。有称其为了靠近政治资源,有称其是为了加速国际化进程,也有称是因为三一在湖南与中联重科的恶性竞争。而三一自己给出的解释是“竞争环境恶劣,三一不堪其扰”。

网友热议“办事必须拿钱?”

据悉,周强言论一出,旋即引起各方热议,短短一天之内转发过万,留下评论五千余条。有网友称周强算是说了一句实话,现在中共的官场“拿钱不办事”已经成为常态,无论企业还是老百姓均敢怒不敢言。

然而更多的网民声音却认为,周强身为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毕业生,却发表与“守法”如此相悖的言论,实在欠缺考虑。不少网友反问:“周书记的此番表态,是不是给下面的官员这样一个错觉:为企业办了事收取好处是应该的?”

水深浪平:言外之意,拿了钱得办事?

山之石头:看来周书记的意思是拿了好处就办事的干部才是好干部啊。

蓝伟光博士: 你的意思是说拿了好处办了事,书记就不生气啦?

元芳看咸阳中院是黑社会:法官拿了当事人的好处,黑白颠倒枉法为当事人办案就是好法官吗?周书记告知人民“当官的拿了好处也不办事的不是好官”;弱弱的问周书记“当官的拿了好处办事的就是好官吗”?当官的不拿好处不办事的官是好官吗?

香港成东1:拿了好处办事的就是好干部,是这么理解吗?

还有网友指出: 从“有好处才办事”到“拿了好处也不办事”,显示当前腐败问题严峻程度。意味着权力寻租已过时,代之以“权力剥削”,无疑是另类底线突破。

据了解,周强曾因其“法治湖南”主张而风光一时,甚至被认为将在卸任湖南省委书记一职后担任中国最高法院院长。但是湖南永州“被逼卖淫幼女母亲唐慧喊冤被劳教”事件,李旺阳离奇死亡案件,几乎让“法治湖南”成为民间笑谈。期间中共官媒人民网和新华社都纷纷发文指责永州“唐慧被劳教”案件,说明湖南已经引起中共党内高度关注,甚至可能已经引发部分高层对周强的不满,而这也势必会对他的政治前途产生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