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吹「拿好處辦事」? 周強網上捱轟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聖誕節當天,中共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在「經濟工作會議」上「語出驚人」,他對著千名官員怒斥地方幹部不但把企業當成「唐僧肉」,隨意敲詐勒索,甚至「拿了好處不辦事」。外界猜測這番發飆言論,與湖南稅收大戶、每年利稅逾百億的三一重工最近突然遷址北京有關。周強的話也引來不少網友批評,稱其等於變相鼓勵官員「收錢做事」,「法治河南」不過是一場空談。

周強批官員「拿錢不辦事」惹關注

據台灣《中國時報》28日報導,湖南省委25日在舉行「經濟工作會議」時,周強曾在會上對近千名幹部發表演說。周強指出,這些年湖南在發展環境上雖取得一些改善,但目前問題依然突出,各方面反映強烈。他尤其強調:「有些幹部過去是要有好處才辦事,現在就是拿了好處也不辦事,喝完了酒,吃完了飯,泡完了腳,屁股一拍就走人,什麼事也不辦,也不幫企業解決問題!」

報導說,被視為中共「六○後」官員代表之一的周強,雖然沒有如外界預期進入中央政治局,但日前已不再兼任湖南人大黨組書記,顯示即將另有任用。目前已有傳言他將在明年三月接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分析認為,在即將離開湖南官場的前夕,周強仍發表如此高調言論,被認為是暗批官員「辦事不力」,致大陸最大工程機械製造企業三一重工「出走」湖南。

三一重工遷京 湖南投資環境遭質疑

據了解,十八大召開後,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突然宣布遷址北京,原因撲朔迷離。資料顯示,2012年上半年三一重工利稅70億元(人民幣.下同),全年利稅160億元。換言之,若三一堅持將註冊地改為北京,將對湖南財稅帶來損失。

此前,湖南省副省長韓永文曾公開表示,會儘力將三一留在湖南,並希望外界不要因此質疑湖南的投資環境。儘管湖南省官方做了如是表態,但從目前整個事情發展來看,湖南已無法留住三一。

至於三一搬遷的原因,說法不一。有稱其為了靠近政治資源,有稱其是為了加速國際化進程,也有稱是因為三一在湖南與中聯重科的惡性競爭。而三一自己給出的解釋是「競爭環境惡劣,三一不堪其擾」。

網友熱議「辦事必須拿錢?」

據悉,周強言論一出,旋即引起各方熱議,短短一天之內轉發過萬,留下評論五千餘條。有網友稱周強算是說了一句實話,現在中共的官場「拿錢不辦事」已經成為常態,無論企業還是老百姓均敢怒不敢言。

然而更多的網民聲音卻認為,周強身為西南政法大學法律碩士畢業生,卻發表與「守法」如此相悖的言論,實在欠缺考慮。不少網友反問:「周書記的此番表態,是不是給下面的官員這樣一個錯覺:為企業辦了事收取好處是應該的?」

水深浪平:言外之意,拿了錢得辦事?

山之石頭:看來周書記的意思是拿了好處就辦事的幹部才是好乾部啊。

藍偉光博士: 你的意思是說拿了好處辦了事,書記就不生氣啦?

元芳看咸陽中院是黑社會:法官拿了當事人的好處,黑白顛倒枉法為當事人辦案就是好法官嗎?周書記告知人民「當官的拿了好處也不辦事的不是好官」;弱弱的問周書記「當官的拿了好處辦事的就是好官嗎」?當官的不拿好處不辦事的官是好官嗎?

香港成東1:拿了好處辦事的就是好乾部,是這麼理解嗎?

還有網友指出: 從「有好處才辦事」到「拿了好處也不辦事」,顯示當前腐敗問題嚴峻程度。意味著權力尋租已過時,代之以「權力剝削」,無疑是另類底線突破。

據了解,周強曾因其「法治湖南」主張而風光一時,甚至被認為將在卸任湖南省委書記一職后擔任中國最高法院院長。但是湖南永州「被逼賣淫幼女母親唐慧喊冤被勞教」事件,李旺陽離奇死亡案件,幾乎讓「法治湖南」成為民間笑談。期間中共官媒人民網和新華社都紛紛發文指責永州「唐慧被勞教」案件,說明湖南已經引起中共黨內高度關注,甚至可能已經引發部分高層對周強的不滿,而這也勢必會對他的政治前途產生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