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母保母训练时数 马促缩短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7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祖父母参加126小时保母专业训练课程后,可以领取托育补助,他指示内政部检讨是否需要这么长的时间。

马总统今天与幼托团体座谈,与会者分别针对“育儿津贴政策检讨与精进”及“拓展优质平价托育服务”两大议题交换意见。

总统裁示指出,针对育儿津贴政策检讨改进部分,他说,根据调查,目前幼儿养育型态仍以父母、祖父母的家庭照顾为主,比例约占88%;保母以及其他照顾方式约占12%,因此政府除应支持并协助家庭育儿外,更应提供喘息服务或扩大育婴假补助等方式来分担家长压力。

此外,总统表示,因现行的幼儿照顾仍以家庭照顾为原则,其他方式为例外,所以“公共托育服务”的角色定位应为辅助,而非取代家庭照顾,因此,公办民营托婴中心的设置地点应考量区位及便利性。

总统也要求各直辖市、县市政府的社福部门应整合民间资源,且各项社会福利措施的补助,应优先以中低收入户及弱势家庭为主,待政府财政充裕后再全面性实施。

最后,针对祖父母参加126小时保母专业训练课程,才可领取托育补助规定,总统指示内政部检讨是否需要这么长的时间,因为这目的并非希望中老年父母可以拿到保母执照,而是让他们知道可能还有哪些地方不足,以协助家庭育儿,强化家庭照顾方式。

总统也希望利用闲置空间设置托育中心,由教育部、内政部及财政部等相关单位进行全盘性地调查及妥善规划使用,以避免资源浪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