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母保母訓練時數 馬促縮短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祖父母參加126小時保母專業訓練課程後,可以領取托育補助,他指示內政部檢討是否需要這麼長的時間。

馬總統今天與幼托團體座談,與會者分別針對「育兒津貼政策檢討與精進」及「拓展優質平價托育服務」兩大議題交換意見。

總統裁示指出,針對育兒津貼政策檢討改進部分,他說,根據調查,目前幼兒養育型態仍以父母、祖父母的家庭照顧為主,比例約占88%;保母以及其他照顧方式約占12%,因此政府除應支持並協助家庭育兒外,更應提供喘息服務或擴大育嬰假補助等方式來分擔家長壓力。

此外,總統表示,因現行的幼兒照顧仍以家庭照顧為原則,其他方式為例外,所以「公共托育服務」的角色定位應為輔助,而非取代家庭照顧,因此,公辦民營托嬰中心的設置地點應考量區位及便利性。

總統也要求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的社福部門應整合民間資源,且各項社會福利措施的補助,應優先以中低收入戶及弱勢家庭為主,待政府財政充裕後再全面性實施。

最後,針對祖父母參加126小時保母專業訓練課程,才可領取托育補助規定,總統指示內政部檢討是否需要這麼長的時間,因為這目的並非希望中老年父母可以拿到保母執照,而是讓他們知道可能還有哪些地方不足,以協助家庭育兒,強化家庭照顧方式。

總統也希望利用閒置空間設置托育中心,由教育部、內政部及財政部等相關單位進行全盤性地調查及妥善規劃使用,以避免資源浪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