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鱼油益菌 食疗减缓气喘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7日电)国卫院今天发表研究指出,气喘学童每天补充4份蔬果、1份秋刀鱼、200cc优酪乳,连续16周可明显改善肺功能,减少气喘用药。

国家卫生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李淑贞今天指出,实验组学童透过食疗,最大吐气量的肺功能指标增多1倍,使用吸入性类固醇气喘药的频率,每周从6次降为3次,使用短效支气管扩张剂的次数,约从1次降为0.5次。

研究团队是将双北地区192名小学五、六年级学童分组,对照组服用安慰剂,实验组服用鱼油、蔬菜水果浓缩物、益生菌等膳食补充物,相当于每天4份比拳头略小的新鲜蔬果、35克的深海鱼(相当于1份秋刀鱼、或1.5到2.5份的鲑鱼、或0.5到1份的鲔鱼)、200c.c.优酪乳或100克的优格。

李淑贞说,气喘学童藉由改变饮食型态,少吃油炸、加工食物,多吃新鲜蔬果、深海鱼、含益生菌的优酪乳、泡菜等食物,从中获得天然的抗氧化剂、抗发炎物质,可帮助控制气喘及改善体质。

气喘食疗并不难,国卫院医疗保健研究组主任潘文涵建议,学童每天蔬果6.5份,点心可用新鲜水果、葡萄干代替,早餐食用优酪乳或优格,取代1杯奶或豆浆,每天3到4份的肉鱼豆蛋类食物中,深海鱼至少1份。

这项研究已在12月份的“英国营养杂志”刊出,潘文涵并补充说明,研究团队先前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常吃油炸、加工食物及含糖饮料的学童,比较容易发生气喘。

根据 2009年台湾哮喘和过敏的国际研究,台湾的学童大约每10人就有1人气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