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魚油益菌 食療減緩氣喘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7日電)國衛院今天發表研究指出,氣喘學童每天補充4份蔬果、1份秋刀魚、200cc優酪乳,連續16週可明顯改善肺功能,減少氣喘用藥。

國家衛生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李淑貞今天指出,實驗組學童透過食療,最大吐氣量的肺功能指標增多1倍,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氣喘藥的頻率,每週從6次降為3次,使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劑的次數,約從1次降為0.5次。

研究團隊是將雙北地區192名小學五、六年級學童分組,對照組服用安慰劑,實驗組服用魚油、蔬菜水果濃縮物、益生菌等膳食補充物,相當於每天4份比拳頭略小的新鮮蔬果、35克的深海魚(相當於1份秋刀魚、或1.5到2.5份的鮭魚、或0.5到1份的鮪魚)、200c.c.優酪乳或100克的優格。

李淑貞說,氣喘學童藉由改變飲食型態,少吃油炸、加工食物,多吃新鮮蔬果、深海魚、含益生菌的優酪乳、泡菜等食物,從中獲得天然的抗氧化劑、抗發炎物質,可幫助控制氣喘及改善體質。

氣喘食療並不難,國衛院醫療保健研究組主任潘文涵建議,學童每天蔬果6.5份,點心可用新鮮水果、葡萄乾代替,早餐食用優酪乳或優格,取代1杯奶或豆漿,每天3到4份的肉魚豆蛋類食物中,深海魚至少1份。

這項研究已在12月份的「英國營養雜誌」刊出,潘文涵並補充說明,研究團隊先前的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常吃油炸、加工食物及含糖飲料的學童,比較容易發生氣喘。

根據 2009年台灣哮喘和過敏的國際研究,台灣的學童大約每10人就有1人氣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