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江田当选民主党魁 汉诗明志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5日专电)由于民主党在日本众议院大选惨败,党魁野田佳彦引咎辞职,民主党今天召开两院议员总会,选出前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为新任党魁。他写了一首汉诗明志,要让党重振。

民主党今天在东京一家饭店举行新党魁选举,众议员有57人、参议员有88人进行投票,结果63岁的海江田获90票,击败52岁的前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的54票。

海江田今天公开他写的一首汉诗,内容是“腊月扶桑战鼓鸣,寒天寡助计无成,将军功尽万兵毙,粉骨碎身全此生”,希望重振民主党。

在就任民主党魁之后的记者会上,他表示,要先增强日本经济力,外交和安全保障力量才可能增强。

他说,打赢明年夏天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很重要,希望议席能成长,即使无法成长,也要尽量避免议席减少,因此考虑与其他在野党合作。

对于日本是否应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协商,他表示,民主党内部对这问题有所讨论,还要慎重考虑。

对于自民党党魁安倍晋三所提有关经济及金融政策的主张,海江田表示,扩大公共事业来提振景气的作法是旧思维,而且损及日本银行(央行)独立性的事攸关央行、日圆的信赖,要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海江田是1996年旧民主党创立时的成员之一,深谙税金问题等,是知名的经济评论家。去年8月,因菅直人辞去党魁、首相下台后,他得到前民主党党魁小泽一郎派的支持,但在第2轮决选时输给野田佳彦。

他去年担任经济产业大臣,在国会备询时有一次突然哭了出来,被讥为爱哭鬼。

本届众议院大选,他在小选举区失利,在比例代表东京区复活。

海江田的名字万里,是以前工作上被派驻中国大陆的父亲取自“万里长城”的万里两字。他本人深谙中国历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