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江田當選民主黨魁 漢詩明志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5日專電)由於民主黨在日本眾議院大選慘敗,黨魁野田佳彥引咎辭職,民主黨今天召開兩院議員總會,選出前經濟產業大臣海江田萬里為新任黨魁。他寫了一首漢詩明志,要讓黨重振。

民主黨今天在東京一家飯店舉行新黨魁選舉,眾議員有57人、參議員有88人進行投票,結果63歲的海江田獲90票,擊敗52歲的前國土交通大臣馬淵澄夫的54票。

海江田今天公開他寫的一首漢詩,內容是「臘月扶桑戰鼓鳴,寒天寡助計無成,將軍功盡萬兵斃,粉骨碎身全此生」,希望重振民主黨。

在就任民主黨魁之後的記者會上,他表示,要先增強日本經濟力,外交和安全保障力量才可能增強。

他說,打贏明年夏天舉行的參議院選舉很重要,希望議席能成長,即使無法成長,也要盡量避免議席減少,因此考慮與其他在野黨合作。

對於日本是否應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協商,他表示,民主黨內部對這問題有所討論,還要慎重考慮。

對於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所提有關經濟及金融政策的主張,海江田表示,擴大公共事業來提振景氣的作法是舊思維,而且損及日本銀行(央行)獨立性的事攸關央行、日圓的信賴,要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海江田是1996年舊民主黨創立時的成員之一,深諳稅金問題等,是知名的經濟評論家。去年8月,因菅直人辭去黨魁、首相下台後,他得到前民主黨黨魁小澤一郎派的支持,但在第2輪決選時輸給野田佳彥。

他去年擔任經濟產業大臣,在國會備詢時有一次突然哭了出來,被譏為愛哭鬼。

本屆眾議院大選,他在小選舉區失利,在比例代表東京區復活。

海江田的名字萬里,是以前工作上被派駐中國大陸的父親取自「萬里長城」的萬里兩字。他本人深諳中國歷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