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海啸 亚齐拼观光迎新生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雅加达特稿)南亚海啸26日届满8周年,受创惨重的印尼亚齐省历经漫长重建,从旅游、观光及生态环保出发,带领亚齐人民走出悲恸,打造灾难后的伊斯兰美丽新世界。

2004年发生的南亚海啸造成印尼死伤人数达23万人之多,受灾最严重的亚齐省(Aceh)在海啸过后恍如人间炼狱,估计1/4人口在海啸中丧生,死亡人数高达8万人。

为了纪念南亚海啸8周年,亚齐省各地26日起将举行多项纪念活动,包括展出海啸期间珍贵相片的海啸纪念摄影展。北亚齐渔民26日也暂停捕捞,以纪念海啸灾难;在海啸中受到重创的亚齐各村落数百名居民则将齐聚祈祷,纪念逝去的亲友。

受创惨重的兰波村(Lampoh Daya)居民呼吁印尼政府,把海啸灾难列为印尼学校教学项目。

不过,历经8年重建,当年满目疮痍的亚齐省如今也渐渐露出蓬勃生气的曙光。

海啸前,由于分离主义团体“自由亚齐运动”(Free Aceh Movement)长年与印尼中央政府发生冲突,亚齐民众每到入夜就避免外出。

亚齐省首府大亚齐市(Banda Aceh)民众告诉“雅加达邮报”(Jakarta Post),随着印尼政府和自由亚齐运动在海啸过后签署和平协议,亚齐省开始展现和平的氛围。

大亚齐市居民芮涵(Nur Raihan)表示,大亚齐市道路上车辆来回穿梭,每条街转角处都有许多咖啡馆,民众不分老少都待在咖啡馆里消磨时光;入夜后也能品尝亚齐当地美食和闻名世界的亚齐咖啡,夜晚的繁荣景象已不同过往。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组织在亚齐省推动的各项重建计划也逐渐显现成效。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Program)在大亚齐县巴兰区(Blang Bintang)正在兴建1座新的公共卫生垃圾掩埋场,预计明年就可供大亚齐市和大亚齐县的居民使用,搭配专业的废弃物管理模式,这座垃圾掩埋场可望成为印尼最佳的废弃物管理典范。

另外,相关单位也规划在西亚齐大片内陆绿地保持生态多样性,这项计划的得力帮手就是隶属“亚齐森林环境计划”(AFEP)驯养的象群。这批象群将协助保护亚齐内陆330万公顷地区的生态系统以及水源地不会受到非法滥垦的破坏。

观光旅游方面,印尼政府也在这个月正式启动“2013年亚齐观光”活动,宣告亚齐已准备好迎接来自国内外的游客。

亚齐省长塞尼(Zaini Abdullah)表示,游客在造访亚齐期间不必担心遵守伊斯兰律法的问题,因为将有专人在游客初抵亚齐时解说伊斯兰律法,让他们能够很快了解。

就像亚齐当地青年团体领袖拉玛特(Rahmat Djailani)所说,“8年过去了,岁月会治愈伤恸”。1场无情的世纪大海啸带走许多亚齐人的至爱和梦想,历经8年胼手胝足的辛苦重建,亚齐省逐步展现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气,要用美丽的伊斯兰风情迎接世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