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海嘯 亞齊拼觀光迎新生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特稿)南亞海嘯26日屆滿8週年,受創慘重的印尼亞齊省歷經漫長重建,從旅遊、觀光及生態環保出發,帶領亞齊人民走出悲慟,打造災難後的伊斯蘭美麗新世界。

2004年發生的南亞海嘯造成印尼死傷人數達23萬人之多,受災最嚴重的亞齊省(Aceh)在海嘯過後恍如人間煉獄,估計1/4人口在海嘯中喪生,死亡人數高達8萬人。

為了紀念南亞海嘯8週年,亞齊省各地26日起將舉行多項紀念活動,包括展出海嘯期間珍貴相片的海嘯紀念攝影展。北亞齊漁民26日也暫停捕撈,以紀念海嘯災難;在海嘯中受到重創的亞齊各村落數百名居民則將齊聚祈禱,紀念逝去的親友。

受創慘重的蘭波村(Lampoh Daya)居民呼籲印尼政府,把海嘯災難列為印尼學校教學項目。

不過,歷經8年重建,當年滿目瘡痍的亞齊省如今也漸漸露出蓬勃生氣的曙光。

海嘯前,由於分離主義團體「自由亞齊運動」(Free Aceh Movement)長年與印尼中央政府發生衝突,亞齊民眾每到入夜就避免外出。

亞齊省首府大亞齊市(Banda Aceh)民眾告訴「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隨著印尼政府和自由亞齊運動在海嘯過後簽署和平協議,亞齊省開始展現和平的氛圍。

大亞齊市居民芮涵(Nur Raihan)表示,大亞齊市道路上車輛來回穿梭,每條街轉角處都有許多咖啡館,民眾不分老少都待在咖啡館裡消磨時光;入夜後也能品嚐亞齊當地美食和聞名世界的亞齊咖啡,夜晚的繁榮景象已不同過往。

值得注意的是,國際組織在亞齊省推動的各項重建計畫也逐漸顯現成效。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Program)在大亞齊縣巴蘭區(Blang Bintang)正在興建1座新的公共衛生垃圾掩埋場,預計明年就可供大亞齊市和大亞齊縣的居民使用,搭配專業的廢棄物管理模式,這座垃圾掩埋場可望成為印尼最佳的廢棄物管理典範。

另外,相關單位也規劃在西亞齊大片內陸綠地保持生態多樣性,這項計畫的得力幫手就是隸屬「亞齊森林環境計劃」(AFEP)馴養的象群。這批象群將協助保護亞齊內陸330萬公頃地區的生態系統以及水源地不會受到非法濫墾的破壞。

觀光旅遊方面,印尼政府也在這個月正式啟動「2013年亞齊觀光」活動,宣告亞齊已準備好迎接來自國內外的遊客。

亞齊省長塞尼(Zaini Abdullah)表示,遊客在造訪亞齊期間不必擔心遵守伊斯蘭律法的問題,因為將有專人在遊客初抵亞齊時解說伊斯蘭律法,讓他們能夠很快了解。

就像亞齊當地青年團體領袖拉瑪特(Rahmat Djailani)所說,「8年過去了,歲月會治癒傷慟」。1場無情的世紀大海嘯帶走許多亞齊人的至愛和夢想,歷經8年胼手胝足的辛苦重建,亞齊省逐步展現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氣,要用美麗的伊斯蘭風情迎接世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