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加码后 美债抢手奇货可居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美国公债抢手,全球各大债券交易商纷纷惜售,美债如今是奇货可居,美国身为全球流动性最大的债市,这波多头行情正堂堂迈入第4个年头。

据彭博报导,高盛 (Goldman Sachs Group )、摩根大通银行 (JPMorgan Chase & Co.)与其他21家一级经纪商向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提供的公债量减少。

据彭博汇整的资料,过去2周来,一级经纪商提供给Fed的美债每日均量为80.4亿美元,低于2011年9月Fed展开“扭转操作”(Operation Twist)时的116亿美元。与此同时,华尔街持有的美债部位自3月来,已经增加1倍多。

一级经纪商囤积惜售债券,显示美债避险需求上扬,反映经济成长依然疲软,而总统欧巴马与众议院共和党人恐难以解决预算争端,明年1月将启动逾6000亿美元的加税暨减支措施。

掌逾120亿美元的Calvert Investments基金经理人杜希(Matthew Duch)20日接受电访指出:“市场持续被政治挟持,经济数据不是那么强劲。在这种环境下,你的选择愈来愈少,必需随Fed的行动自我调整,你不得不这么做。”

据美银美林指数(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显示,计入再投资利息,美债今年来报酬率达3%。

美债上周走跌,10年债殖利率上涨6个基点或0.06个百分点,至1.77%,相较去年底达1.88%,过去40年来的均值为6.98%。美10年债价格跌至98 23/32。

美债殖利率今年结束时,料将连续第3个年头低于年初值,改写2002年来最长多头走势,反映即使市场上的美债已由7.27兆美元飙上创纪录的11兆美元,但需求依然不坠。(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