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加碼後 美債搶手奇貨可居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美國公債搶手,全球各大債券交易商紛紛惜售,美債如今是奇貨可居,美國身為全球流動性最大的債市,這波多頭行情正堂堂邁入第4個年頭。

據彭博報導,高盛 (Goldman Sachs Group )、摩根大通銀行 (JPMorgan Chase & Co.)與其他21家一級經紀商向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提供的公債量減少。

據彭博彙整的資料,過去2週來,一級經紀商提供給Fed的美債每日均量為80.4億美元,低於2011年9月Fed展開「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時的116億美元。與此同時,華爾街持有的美債部位自3月來,已經增加1倍多。

一級經紀商囤積惜售債券,顯示美債避險需求上揚,反映經濟成長依然疲軟,而總統歐巴馬與眾議院共和黨人恐難以解決預算爭端,明年1月將啟動逾6000億美元的加稅暨減支措施。

掌逾120億美元的Calvert Investments基金經理人杜希(Matthew Duch)20日接受電訪指出:「市場持續被政治挾持,經濟數據不是那麼強勁。在這種環境下,你的選擇愈來愈少,必需隨Fed的行動自我調整,你不得不這麼做。」

據美銀美林指數(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顯示,計入再投資利息,美債今年來報酬率達3%。

美債上週走跌,10年債殖利率上漲6個基點或0.06個百分點,至1.77%,相較去年底達1.88%,過去40年來的均值為6.98%。美10年債價格跌至98 23/32。

美債殖利率今年結束時,料將連續第3個年頭低於年初值,改寫2002年來最長多頭走勢,反映即使市場上的美債已由7.27兆美元飆上創紀錄的11兆美元,但需求依然不墜。(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