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家族企业未来5年营运具信心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24日电)根据资诚全球联盟组织调查,未来5年(到2017年)台湾家族企业对于营运成长深具信心;同时,持续创新及吸引人才是台湾家族企业未来5年重视的内部挑战。

资诚全球联盟组织(PwC Global Network)每2年针对全球的家族企业进行实证调查,今年度的“PwC家族企业调查”,受访对象涵盖全球28个国家及地区共1952个家族企业。

尽管2012年景气不佳,不过对于未来5年成长,台湾的家族企业还是深具信心。调查显示,有90%的台湾家族企业认为未来5年营运是稳定成长或高度成长,高于全球81%。

未来5年内,台湾家族企业所重视的内部挑战,在可复选的情形下,有67%的台湾家族企业重视持续创新的需求、57%重视吸引人才、47%关心关键人才的留任。显示台湾家族企业对于人才议题的关心。

外在挑战方面,调查显示,在可复选情形下,有63%的台湾家族企业重视经济环境变化、60%关心价格竞争、37%关心供应商及供应链。

调查也发现,57%家族企业希望将股权及经营权顺利转交给下一代;17%的台湾企业家期望股权交与下一代,但与经营权分开;17%希望将股权售出或上市,9%则尚未决定。显见台湾家族企业相当重视下一代接班问题。

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税务法律服务营运长郭宗铭表示,家族企业应关注规模成长、能力、传承 3个面向,包括透过国际市场寻找成长契机与动能、检视企业内部资源与竞争能力,以及家族内部接班意愿与能力是否将影响企业营运 。

郭宗铭认为,妥适运用股权架构调整与资产配置,建立家族的治理规范与沟通机制,可使家族永续经营企业,并确保资产传给下一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