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千金“全球第四美”PK 大陆官二代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拥有两位女儿—马唯中和马元中,但向来行事低调的两人鲜少被媒体曝光。日前,日本某杂志把马英九长女列入“世界总统美女千金”名单,一直受到大陆网友热捧的马唯中就此引发了更多的议论。很多人把其与大陆中共官员子女,即所谓的“官二代”相提并论,其间的巨大差距,让很多人反思不同制度下官员大相迥异的表现因何在。

马唯中行为低调 穿着朴素 两岸人气高

该杂志在报导中选择的是马唯中戴着眼镜推行李的照片,标注“美女程度A-”,是有如干部的“眼镜系女孩”。

台湾媒体形容马唯中行为低调,脸蛋清秀,笑得腼腆,很受台湾民众欢迎。有别于其它领导人千金的时尚、华丽外型,马唯中每次现身都是不施粉黛,穿着也朴素简单,几乎与母亲周美青如出一辙。最新一期的台北《时报周刊》甚至载文称,马唯中完全没有官二代的架子,亲切到“让全台湾的男人都想娶她”。

大陆媒体则形容马唯中是美女也是才女。今年早些时候就有一条微博在大陆的网络上疯传,“她没有全额奖学金,更没有法拉利,哈佛硕士,出门打公车, 出境坐经济舱,不靠马英九关系谋职,硕士毕业后跟蔡国强学烟火发射,现准备攻读博士,并跟朋友合办女性杂志,她的穿着甚至比不上贫困县副县长的女儿,连像样的品牌都没有,工作太寒酸”。《华尔街日报》中文主编袁莉(Li Yuan)指出,微博说的主角就是马英九的女儿马唯中。

不靠父荫 被称“中华模范官二代”

相较于大陆高官子女大多靠着父母权势豪奢度日,马唯中不仅没有倚仗父亲的影响力,甚至因为不想被说是靠关系才念到好学校,而选择在海外念书及工作,堪称政治人物子女的典范。马英九也曾在书中说对女儿“亏欠很多”,始终怀着感激的心情。

马唯中北一女毕业时,原本曾想通过推甄(注:类似大陆的自主招生)入台大动物系,但因遭外界质疑是特权,于是她索性放弃,申请到美国哈佛大学就读生命科学系,之后在纽约大学博物馆系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至今一直留在美国,在国际爆破艺术专家蔡国强的工作室工作。

有署名郭兵兵的评论文章把马唯中称为“中华模范官二代”。文章中提到三字经中的“养不教,父之过”。很多被曝光的纨裤子弟的形象都是无所事事,烟酒声色,祸害百姓。在今天大陆特殊的历史条件下,这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一个干部家庭问题,很多干部就因为子女惹祸,网络曝光而落马,可算是“自作孽不可活”。相比之下,“小马哥”在台湾没有特权,他的家教很严,孩子从小就懂得谦逊,就懂得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小马哥”培养的是孩子的能力,他希望孩子继承的是他的奋斗精神,而不是金钱、地位等世俗东西。

新闻剑客阎兆伟撰文称,近些年来,大陆一些富家和官家之女,非常高调:“炫富”和“拼爹”的大有人在。有的虽然也低调,但是,靠老子“闷着”挣钱、发财、升官者也不乏其人……大陆与台湾本是“一家人”。那么,各自的“大家闺秀”从接受教育,到容颜相貌等等都不差。为什么在小小的台湾岛上,却能产生 “全球第四美千金”?这与家教,生活环境等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和影响,很值得审视和思考。

大陆网友热议

有网友表示:马唯中的这一切在台湾被认为是很正常的。大陆衙内们的胡作非为“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因为江山是他们的父辈,祖辈打下来的。制度不同,孰优孰劣,众所皆知。

还有的认为:这么勤俭低调的第一千金着实难得一见。虽说老爸归老爸,女儿归女儿。但是,老爸是女儿的影子,女儿是老爸的镜子。马英九的清正廉洁值得官员仿效,马唯中的自立自强更是官后代的楷模。

马唯中简介

马唯中,1980年出生,马英九长女、台湾名副其实的“第一千金”。

马唯中清新脱俗,作风低调,传承了母亲周美青的冷酷,又因常见的白衬衫、牛仔裤的平民装扮,比母亲亲和几分。或许是出生在美国的缘故,马唯中从小语言天赋出众。中学时就多次夺得台北市英语演讲比赛的第一名,后又精通法语。音乐方面,马唯中也训练有素。从小谙熟小提琴、大提琴等乐器,高中还担任学校弦乐社社长。闲暇时也会画画,她和妹妹画的小卡片是马英九揣在身上的至宝。  

马唯中给人一种冷酷的感觉,甚至马英九还曾打趣地说“不能说大女儿的事,因为怕接到质问的电子邮件;不能说小女儿的事,因为怕她不打电话给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