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乐观看待美中关系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美国首位华裔驻中国大使骆家辉(Gary F. Locke)最近表示,他乐观看待美中关系发展。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骆家辉日前出席一项论坛,与亚洲学会中美关系中心负责人夏伟(Orville Schell)对话,就美中关系的发展作此表示。

骆家辉指出,尽管美中两国在北韩、人权以及中国大陆在亚洲表现出愈发强硬的军事态度上存在争议,但他对不断深化的美中关系持乐观态度。

骆家辉说,美中经济40年来已密不可分,两国依存度也提升。另外,中国大陆已成为美国除北美外的最大市场,至少有100万美国人的工作依赖向大陆出售商品和服务。

担任驻中国大使期间,骆家辉意识到,大陆想与美国更紧密合作;在经济层面上,骆家辉认为,美国应更欢迎大陆企业投资,如同日本与韩国经济工业化时,他希望大陆企业也获此待遇。

此外,骆家辉畅谈上任16个月感想,他认为,对比过去的中共领导人,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更加随和、平易近人,不过骆家辉也坦承,“对于习近平的政治想法了解不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