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樂觀看待美中關係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美國首位華裔駐中國大使駱家輝(Gary F. Locke)最近表示,他樂觀看待美中關係發展。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駱家輝日前出席一項論壇,與亞洲學會中美關係中心負責人夏偉(Orville Schell)對話,就美中關係的發展作此表示。

駱家輝指出,儘管美中兩國在北韓、人權以及中國大陸在亞洲表現出愈發強硬的軍事態度上存在爭議,但他對不斷深化的美中關係持樂觀態度。

駱家輝說,美中經濟40年來已密不可分,兩國依存度也提升。另外,中國大陸已成為美國除北美外的最大市場,至少有100萬美國人的工作依賴向大陸出售商品和服務。

擔任駐中國大使期間,駱家輝意識到,大陸想與美國更緊密合作;在經濟層面上,駱家輝認為,美國應更歡迎大陸企業投資,如同日本與韓國經濟工業化時,他希望大陸企業也獲此待遇。

此外,駱家輝暢談上任16個月感想,他認為,對比過去的中共領導人,新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更加隨和、平易近人,不過駱家輝也坦承,「對於習近平的政治想法了解不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