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豆腐工厂 豆制废水变生态池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讯】社区广角镜(271)在桃园的深山里,有一间有机豆腐工厂,老板坚持购买非基因改造的黄豆,还把制作豆腐的过程全程公开。不过最让工厂老板引以为傲的,是那套污水净化系统﹔虽然造价高,但老板说,老天爷给了他这么好的水,他不能让污水流到河里去。

有机豆腐工厂第二代詹友综:“豆皮指的就是 豆浆上面薄薄的这一层,在日本称为可以吃的丝绸。”

有机豆类推广者詹先生,仔细介绍工厂里的每一项产品,除了坚持使用有机黄豆、他还将制作过程完全公开,吸引不少民众参观。但最让小老板自豪的还是工厂里的污水净化系统。

有机豆腐工厂第二代詹友综:“这个是最前段,刚进来是白白浊浊喔!我们在第一段一开始就会用纳豆菌的方式,开始把这些含氮的废水开始做处里。”

为了净化豆制品产生的废水,有机豆腐工厂老板砸重金,买下日本研发的纳豆菌,来分解废水所产生的恶臭。

有机豆腐工厂第二代詹友综:“大的(一片)市价大概4400、4800、甚至5200都有,所以我常说我们脚底下踩了很多黄金。”

煞费苦心建构好一整套的污水处理系统,工厂老版詹文炯自豪的说,这里的水质比翡翠水库还要清澈,他说,最初的发想其实很简单,就是饮水思源。

有机豆腐工厂老板詹文炯:“我们今天在大溪,我们可以得到最好最纯净的水源,//老天爷给我这么好的水了,我总不能把使用过的污水,再流到河川去。”

被净化过的废水,就这样哗啦啦流进生态池,池里养着小鸭、水生植物还有鱼。从远处看,这间位在大溪深山里,绿意盎然的有机豆腐工厂,似乎已经和大自然合为一体,也是游客观光的好去处。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吴美蓉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