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豆腐工廠 豆製廢水變生態池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訊】社區廣角鏡(271)在桃園的深山裡,有一間有機豆腐工廠,老闆堅持購買非基因改造的黃豆,還把製作豆腐的過程全程公開。不過最讓工廠老闆引以為傲的,是那套污水淨化系統﹔雖然造價高,但老闆說,老天爺給了他這麼好的水,他不能讓污水流到河裡去。

有機豆腐工廠第二代詹友綜:「豆皮指的就是 豆漿上面薄薄的這一層,在日本稱為可以吃的絲綢。」

有機豆類推廣者詹先生,仔細介紹工廠裡的每一項產品,除了堅持使用有機黃豆、他還將製作過程完全公開,吸引不少民眾參觀。但最讓小老闆自豪的還是工廠裡的污水淨化系統。

有機豆腐工廠第二代詹友綜:「這個是最前段,剛進來是白白濁濁喔!我們在第一段一開始就會用納豆菌的方式,開始把這些含氮的廢水開始做處裡。」

為了淨化豆製品產生的廢水,有機豆腐工廠老闆砸重金,買下日本研發的納豆菌,來分解廢水所產生的惡臭。

有機豆腐工廠第二代詹友綜:「大的(一片)市價大概4400、4800、甚至5200都有,所以我常說我們腳底下踩了很多黃金。」

煞費苦心建構好一整套的污水處理系統,工廠老版詹文炯自豪的說,這裡的水質比翡翠水庫還要清澈,他說,最初的發想其實很簡單,就是飲水思源。

有機豆腐工廠老闆詹文炯:「我們今天在大溪,我們可以得到最好最純淨的水源,//老天爺給我這麼好的水了,我總不能把使用過的污水,再流到河川去。」

被淨化過的廢水,就這樣嘩啦啦流進生態池,池裡養著小鴨、水生植物還有魚。從遠處看,這間位在大溪深山裡,綠意盎然的有機豆腐工廠,似乎已經和大自然合為一體,也是遊客觀光的好去處。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吳美蓉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