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众院大选 年轻选民不受重视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东京14日法新电)日本这次众院大选完全排除社群媒体,各阵营也没有力争青年选票,使原本充满疏离感、人数远少于老年人口的日本年轻人,周末不怎么想出门投票。

今天公布的民调显示,支持者以乡村老人为主的自由民主党,可望在16日的众院大选胜出。

评论家说,在全球老化最严重的国家日本,像自民党这种主流政党没什么动机拉拢年轻人。

17岁的高桥司全身穿了许多洞,他说:“单单1张选票改变不了什么。很多人都这么想,所以年轻人投票率很低。”

相较于美国总统欧巴马重视社群媒体,喜欢跳过传统媒体,在网路上直接和年轻人对话,选举法规禁止日本候选人透过网路竞选。

20岁的粕川说:“年轻人不太看报纸,我也不看,这是事实。我想政治人物若透过社群网站沟通会很不错。”

根据政府数据,最近一次大选平均投票年龄为54.2岁。2009年符合资格的20多岁选民中,不到一半前往投票所,相较之下60多岁选民投票率接近85%。

智库研究员岛泽学告诉“日本时报”(Japan Times):“老年人对选举结果影响较大,所以政治人物推动老年人偏爱的政策。”

游说团体“年轻人宣言”(Wakamono Manifesto)的36岁成员高桥说:“日本很多制度都难以为继,几乎要垮台,但不会有什么变革,这背后是‘银发民主’在作祟,老年人在政坛有最多代表,可以充分表达他们的声音。”

首相野田佳彦11月解散众院前,480席众院约1/3议员超过60岁。

20岁的东京大学学生广田说:“我希望30多岁和40多岁政治人物在议会中有更大发言权。我们的议员都很老,讲话速度好慢,我常想知道,他们的身体真的还行吗?”(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