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眾院大選 年輕選民不受重視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東京14日法新電)日本這次眾院大選完全排除社群媒體,各陣營也沒有力爭青年選票,使原本充滿疏離感、人數遠少於老年人口的日本年輕人,週末不怎麼想出門投票。

今天公布的民調顯示,支持者以鄉村老人為主的自由民主黨,可望在16日的眾院大選勝出。

評論家說,在全球老化最嚴重的國家日本,像自民黨這種主流政黨沒什麼動機拉攏年輕人。

17歲的高橋司全身穿了許多洞,他說:「單單1張選票改變不了什麼。很多人都這麼想,所以年輕人投票率很低。」

相較於美國總統歐巴馬重視社群媒體,喜歡跳過傳統媒體,在網路上直接和年輕人對話,選舉法規禁止日本候選人透過網路競選。

20歲的粕川說:「年輕人不太看報紙,我也不看,這是事實。我想政治人物若透過社群網站溝通會很不錯。」

根據政府數據,最近一次大選平均投票年齡為54.2歲。2009年符合資格的20多歲選民中,不到一半前往投票所,相較之下60多歲選民投票率接近85%。

智庫研究員島澤學告訴「日本時報」(Japan Times):「老年人對選舉結果影響較大,所以政治人物推動老年人偏愛的政策。」

遊說團體「年輕人宣言」(Wakamono Manifesto)的36歲成員高橋說:「日本很多制度都難以為繼,幾乎要垮台,但不會有什麼變革,這背後是『銀髮民主』在作祟,老年人在政壇有最多代表,可以充分表達他們的聲音。」

首相野田佳彥11月解散眾院前,480席眾院約1/3議員超過60歲。

20歲的東京大學學生廣田說:「我希望30多歲和40多歲政治人物在議會中有更大發言權。我們的議員都很老,講話速度好慢,我常想知道,他們的身體真的還行嗎?」(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