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雷射光谷 产业联谊会成立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14日电)100多家雷射相关设备、制造、应用厂商今天在工研院南分院成立“雷射光谷产业联谊会”,整合各界资源发展雷射产业。

工业技术研究院南分院执行长徐绍中表示,经济部技术处将于南部整合产学研人才,建构雷射技术整合供应链,推动南台湾成为“雷射光谷”。上午正式成立的“雷射光谷产业联谊会”,在东台精机、台励福、东捷、亚树等国内设备大厂号召下,有超过100家厂商参加,工研院将担任研发及整合产业角色。

徐绍中指出,雷射技术的应用范围广及焊接、切割、钻孔、生技医疗手术、扫描成像、3D列印技术等,是美、日、欧等先进国家正在发展的关键技术。工研院在六甲院区设立完整的雷射实验室,将于明年再引进国际设备大厂共同合作,建置“南部雷射创新应用育成中心暨试量产工厂”,提供产业界从研发到试量产服务。

他说,工研院已在超快雷射加工应用与光纤雷射部分,建立自主研发技术,同时技转给国内厂商;在经济部技术处支持下,今年7月成立“雷射积层制造产业群聚”,已促成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投入客制化骨科医材产品开发,进驻南科高雄园区,盼带动新一波南部精密机械产业成长。

徐绍中表示,“雷射光谷”第一期规划到民国105年,预计促成10个产业群聚、1家旗舰型公司,要将台湾雷射产业产值由新台币40亿元增加到200亿元,并以产业链方式,带动南部光学、机电、材料、设备等产业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