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雷射光谷 產業聯誼會成立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4日電)100多家雷射相關設備、製造、應用廠商今天在工研院南分院成立「雷射光谷產業聯誼會」,整合各界資源發展雷射產業。

工業技術研究院南分院執行長徐紹中表示,經濟部技術處將於南部整合產學研人才,建構雷射技術整合供應鏈,推動南台灣成為「雷射光谷」。上午正式成立的「雷射光谷產業聯誼會」,在東台精機、台勵福、東捷、亞樹等國內設備大廠號召下,有超過100家廠商參加,工研院將擔任研發及整合產業角色。

徐紹中指出,雷射技術的應用範圍廣及銲接、切割、鑽孔、生技醫療手術、掃描成像、3D列印技術等,是美、日、歐等先進國家正在發展的關鍵技術。工研院在六甲院區設立完整的雷射實驗室,將於明年再引進國際設備大廠共同合作,建置「南部雷射創新應用育成中心暨試量產工廠」,提供產業界從研發到試量產服務。

他說,工研院已在超快雷射加工應用與光纖雷射部分,建立自主研發技術,同時技轉給國內廠商;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今年7月成立「雷射積層製造產業群聚」,已促成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投入客製化骨科醫材產品開發,進駐南科高雄園區,盼帶動新一波南部精密機械產業成長。

徐紹中表示,「雷射光谷」第一期規劃到民國105年,預計促成10個產業群聚、1家旗艦型公司,要將台灣雷射產業產值由新台幣40億元增加到200億元,並以產業鏈方式,帶動南部光學、機電、材料、設備等產業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