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吁辜仲莹勿忘金控社会责任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意涵台北13日电)前开发金总经理辜仲莹今天为被控违反证券交易法等案至台湾高等法院出庭。受命法官陈祐治谕知,勿忘金控的社会责任。

开发金控并购金鼎证券被控违反证交法等案,台北地方法院于民国99年依伪造文书罪,判辜仲莹1年徒刑,减刑为6个月,可易科罚金,案件目前于高院审理中。

辜仲莹先前为赴欧洲,向高院声请暂解除限制出境,高院以新台币500万元保证金裁准,辜仲莹出境期间适逢父亲辜濂松病危,他检附医院说明,向高院声请赴美探父获准;辜濂松于6日病逝纽约。

陈祐治说,辜仲莹能遵期返国、到庭,没有节外生枝,给予社会大众良好示范,他代表法院对辜仲莹“尊重法院”的表现给予肯定。

陈祐治问辜仲莹是否见到辜濂松最后一面,辜仲莹答“有”。

陈祐治说,辜濂松一生创业、建立企业王国的伟大成就,有目共睹,他深表钦佩。面临家中重大变故,辜仲莹身为人子,需处理的事包括丧葬与企业接班,必然千头万绪,难以专心进行本件诉讼。

陈祐治表示自己已签请办理退休,将于明年2月1日生效,因此此案将分案给其他法官接手,谕知辜仲莹可利用这段期间处理家庭、企业等事宜。

陈祐治说,在市场自由经济下,金控公司是一头威力无比的巨兽,姑且不论法律管制规范面问题,它甚至会动摇国本。“亚历山大大帝不也是两手空空回去吗?”他谕知辜仲莹不要忘记金控的社会责任,时时要想到企业影响下的哀哀百姓。

陈祐治于庭末谕知,全案候核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