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籲辜仲瑩勿忘金控社會責任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13日電)前開發金總經理辜仲瑩今天為被控違反證券交易法等案至台灣高等法院出庭。受命法官陳祐治諭知,勿忘金控的社會責任。

開發金控併購金鼎證券被控違反證交法等案,台北地方法院於民國99年依偽造文書罪,判辜仲瑩1年徒刑,減刑為6個月,可易科罰金,案件目前於高院審理中。

辜仲瑩先前為赴歐洲,向高院聲請暫解除限制出境,高院以新台幣500萬元保證金裁准,辜仲瑩出境期間適逢父親辜濂松病危,他檢附醫院說明,向高院聲請赴美探父獲准;辜濂松於6日病逝紐約。

陳祐治說,辜仲瑩能遵期返國、到庭,沒有節外生枝,給予社會大眾良好示範,他代表法院對辜仲瑩「尊重法院」的表現給予肯定。

陳祐治問辜仲瑩是否見到辜濂松最後一面,辜仲瑩答「有」。

陳祐治說,辜濂松一生創業、建立企業王國的偉大成就,有目共睹,他深表欽佩。面臨家中重大變故,辜仲瑩身為人子,需處理的事包括喪葬與企業接班,必然千頭萬緒,難以專心進行本件訴訟。

陳祐治表示自己已簽請辦理退休,將於明年2月1日生效,因此此案將分案給其他法官接手,諭知辜仲瑩可利用這段期間處理家庭、企業等事宜。

陳祐治說,在市場自由經濟下,金控公司是一頭威力無比的巨獸,姑且不論法律管制規範面問題,它甚至會動搖國本。「亞歷山大大帝不也是兩手空空回去嗎?」他諭知辜仲瑩不要忘記金控的社會責任,時時要想到企業影響下的哀哀百姓。

陳祐治於庭末諭知,全案候核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