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巡之行经济要员陪同 示习要掌经济决策权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习近平南巡,随行官员中除了中办主任栗战书和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外,都是经济官员,其中包括习的财经智囊刘鹤、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等。习此番南巡,大陆媒体并没有的太多报导,但是中共喉舌新华社,却对习在广东进行的一场经济工作座谈会破格报导。港媒分析认为,习此番的行程和讲话似乎也在彰显他未来对中国经济政策的“话事权”。

习近平南巡,陪行人员包括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之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刘鹤、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等。其中60岁的刘鹤被认为是习的财经智囊,是今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起草组的总负责人。他现在除国务院的职务外,还兼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由于63岁的朱之鑫在十八大上未连任中委,而刘鹤进入中委,一般预料刘将取朱而代之。而高虎城则被视为接替陈德铭出任商务部长的热门人选。

习近平在广东,除了一般的参观访问外,12月9日还举行了一场经济工作座谈会。习近平在广州主持召开的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就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发表了长篇讲话。

中共喉舌新华社11日发出的新闻稿中,特别突出习近平讲话中的改革宣示。

香港《明报》认为,此篇报导再度证实习此行意在向外彰显对邓小平改革路线的继承及改革决心。不过,他此行的行程和讲话似乎也在彰显他未来对中国经济政策的“话事权”。不仅关注经济议题,而且过问得很具体。

报导还认为,虽然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由李克强主持,但更重要的,应该还是习近平想借此会就中国经济大政方针发表讲话,主旨讲话还是由习近平做。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认为,习近平此行轻车简行,表面看十分低调,其实政治上相当高调,其目的是做两件事:一是树形象,二是定调子。除了力挺汪洋改革反腐之外,也被看作是将走邓小平“政左经右”的老路,政治不变经济求活,为中共延命的思路不变。

此外,也有媒体认为,习巡访的方式,暗示了中共“走什么路、举什么旗”的问题,就是延续邓小平的“政左经右”老调子,政治上维护中共利益集团的统治,经济上保增长麻醉人民不起义。胡锦涛在“十八大”上所谓不走毛泽东时代的“老路”,不走西方政治形态的“邪路”的说法,在此充分体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