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巡之行經濟要員陪同 示習要掌經濟決策權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習近平南巡,隨行官員中除了中辦主任栗戰書和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外,都是經濟官員,其中包括習的財經智囊劉鶴、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等。習此番南巡,大陸媒體並沒有的太多報導,但是中共喉舌新華社,卻對習在廣東進行的一場經濟工作座談會破格報導。港媒分析認為,習此番的行程和講話似乎也在彰顯他未來對中國經濟政策的「話事權」。

習近平南巡,陪行人員包括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朱之鑫、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劉鶴、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等。其中60歲的劉鶴被認為是習的財經智囊,是今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文件起草組的總負責人。他現在除國務院的職務外,還兼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由於63歲的朱之鑫在十八大上未連任中委,而劉鶴進入中委,一般預料劉將取朱而代之。而高虎城則被視為接替陳德銘出任商務部長的熱門人選。

習近平在廣東,除了一般的參觀訪問外,12月9日還舉行了一場經濟工作座談會。習近平在廣州主持召開的經濟工作座談會上,就中國當前的經濟形勢,發表了長篇講話。

中共喉舌新華社11日發出的新聞稿中,特別突出習近平講話中的改革宣示。

香港《明報》認為,此篇報導再度證實習此行意在向外彰顯對鄧小平改革路線的繼承及改革決心。不過,他此行的行程和講話似乎也在彰顯他未來對中國經濟政策的「話事權」。不僅關注經濟議題,而且過問得很具體。

報導還認為,雖然即將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由李克強主持,但更重要的,應該還是習近平想藉此會就中國經濟大政方針發表講話,主旨講話還是由習近平做。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認為,習近平此行輕車簡行,表面看十分低調,其實政治上相當高調,其目的是做兩件事:一是樹形象,二是定調子。除了力挺汪洋改革反腐之外,也被看作是將走鄧小平「政左經右」的老路,政治不變經濟求活,為中共延命的思路不變。

此外,也有媒體認為,習巡訪的方式,暗示了中共「走什麼路、舉什麼旗」的問題,就是延續鄧小平的「政左經右」老調子,政治上維護中共利益集團的統治,經濟上保增長麻醉人民不起義。胡錦濤在「十八大」上所謂不走毛澤東時代的「老路」,不走西方政治形態的「邪路」的說法,在此充分體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