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真之子谈李庄案 习关注并视察律师所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共新领导上台后,重庆“打黑”时被以假证供罪判监的律师李庄,控告当年的重庆专案组徇私枉法,引发舆论关注。中共已故元老彭真之子、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傅洋透露,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到北京的律师事务所调研,显示前所未有的重视。

近日,傅洋在“中国律师百年回顾与展望”论坛上的发言说,律师事业特别是刑事辩护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重大风险和挑战。同时他还列举多件案例,其中一件是震惊国际的“李庄案”,他说,两年多前,重庆方面抓了李庄律师,习近平第一次到北京的律师事务所进行调研,这在新中国律师史上是没有前例的事情。

李庄被捕前曾是康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2009年12月,李庄为重庆“黑帮头目”龚刚模辩护,被以“伪造证据罪”判监一年半,此案引起大陆律师界震撼。

2010年1月,习近平到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调研,指律师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有消息指,作为朋友,傅阳曾在李庄官司中提供协助。

近日,一波三折的李庄案峰回路转,最高检察院和重庆市一中院,分别就李庄控告当年的重庆专案组徇私枉法一事听取其意见,国内媒体也迅速跟进,有论者称之为“李庄案第三季”。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李庄案”已成为中共法治化进程中的标志性案例之一。倒不是因为当事人所受冤屈和损害极其严重,“因为中国冤假错案有许多远甚于李庄案者”,而是因为此案直接关系对重庆“打黑”运动的评价与定性。

李庄案期间重庆当局对所谓“黑律师”的打压,以及借此案所掀起的舆论攻势,甚至要求律师“讲大局、讲政治”的教育。

李庄案“第一季”和“第二季”期间,因其强烈的政治风向标色彩而成为“敏感”话题,当时陆媒不能自由讨论,而且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要对“歪曲事实”的报社和记者起诉的“双起论”也让很多人心寒。不过,目前这最不堪的时期已经过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