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真之子談李莊案 習關注並視察律師所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新領導上台後,重慶「打黑」時被以假證供罪判監的律師李莊,控告當年的重慶專案組徇私枉法,引發輿論關注。中共已故元老彭真之子、北京康達律師事務所主任傅洋透露,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到北京的律師事務所調研,顯示前所未有的重視。

近日,傅洋在「中國律師百年回顧與展望」論壇上的發言說,律師事業特別是刑事辯護面臨重大機遇,也面臨重大風險和挑戰。同時他還列舉多件案例,其中一件是震驚國際的「李莊案」,他說,兩年多前,重慶方面抓了李莊律師,習近平第一次到北京的律師事務所進行調研,這在新中國律師史上是沒有前例的事情。

李莊被捕前曾是康達律師事務所合伙人。2009年12月,李莊為重慶「黑幫頭目」龔剛模辯護,被以「偽造證據罪」判監一年半,此案引起大陸律師界震撼。

2010年1月,習近平到北京德恆律師事務所調研,指律師為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也有消息指,作為朋友,傅陽曾在李莊官司中提供協助。

近日,一波三折的李莊案峰迴路轉,最高檢察院和重慶市一中院,分別就李莊控告當年的重慶專案組徇私枉法一事聽取其意見,國內媒體也迅速跟進,有論者稱之為「李莊案第三季」。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李莊案」已成為中共法治化進程中的標誌性案例之一。倒不是因為當事人所受冤屈和損害極其嚴重,「因為中國冤假錯案有許多遠甚於李莊案者」,而是因為此案直接關係對重慶「打黑」運動的評價與定性。

李莊案期間重慶當局對所謂「黑律師」的打壓,以及藉此案所掀起的輿論攻勢,甚至要求律師「講大局、講政治」的教育。

李莊案「第一季」和「第二季」期間,因其強烈的政治風向標色彩而成為「敏感」話題,當時陸媒不能自由討論,而且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要對「歪曲事實」的報社和記者起訴的「雙起論」也讓很多人心寒。不過,目前這最不堪的時期已經過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