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问金制度化 蓝绿各有立场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9日电)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今天说,行政院提年终慰问金制度化草案前应广听各界意见。民进党团说,不会支持具浮动指标的制度化版本。

行政院今天说,退休军公教人员年终慰问金制度化初步草案已完成,将以今年订定的注意事项为底线,再适时调整。接下来将积极向国民党团沟通说明,并在形成共识后对外宣布。

中国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晚间受访表示,制度化要考量的因素很多,包括经济好转的指标项目、经济好转的程度等,他也建议行政院在提出制度化草案前应先广听各界意见。如果不了解各界意见,贸然推出制度化版本,恐怕不够周延,又招致批评。

国民党团书记长吴育昇说,14日前会召开党团大会讨论年终慰问金议题。

至于媒体报导,国民党籍立委孙大千主张在党团大会中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了解党籍立委的意向。吴育昇表示,党团采取合议制,要不要在党团大会投票、投票是否记名,都尊重当场党团成员多数决。

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其昌受访说,民进党不反对年终慰问金法制化,但法制化就应该秉持当初照顾弱势、撙节开支初衷,发放对象应仅限日前公布的“领月退俸新台币2万元以下者”及“因作战演训受伤或死亡的退休人员和遗属”。

蔡其昌说,如果国民党在年终慰问金制度化规范中设定浮动标准,那将来选举时,是否可能迫于政治因素、选票压力连结更多指标、发更多钱?国民党不该设下可以随着选举到来而开启的任意门。如果最后国民党团决定支持具有浮动标准的年终慰问金制度化版本,民进党不会支持。

行政院规划,民国102年慰问金按照原先公布两大原则发放,103年后以制度化版本施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