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問金制度化 藍綠各有立場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9日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說,行政院提年終慰問金制度化草案前應廣聽各界意見。民進黨團說,不會支持具浮動指標的制度化版本。

行政院今天說,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制度化初步草案已完成,將以今年訂定的注意事項為底線,再適時調整。接下來將積極向國民黨團溝通說明,並在形成共識後對外宣布。

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晚間受訪表示,制度化要考量的因素很多,包括經濟好轉的指標項目、經濟好轉的程度等,他也建議行政院在提出制度化草案前應先廣聽各界意見。如果不了解各界意見,貿然推出制度化版本,恐怕不夠周延,又招致批評。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說,14日前會召開黨團大會討論年終慰問金議題。

至於媒體報導,國民黨籍立委孫大千主張在黨團大會中以無記名投票方式,了解黨籍立委的意向。吳育昇表示,黨團採取合議制,要不要在黨團大會投票、投票是否記名,都尊重當場黨團成員多數決。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蔡其昌受訪說,民進黨不反對年終慰問金法制化,但法制化就應該秉持當初照顧弱勢、撙節開支初衷,發放對象應僅限日前公布的「領月退俸新台幣2萬元以下者」及「因作戰演訓受傷或死亡的退休人員和遺屬」。

蔡其昌說,如果國民黨在年終慰問金制度化規範中設定浮動標準,那將來選舉時,是否可能迫於政治因素、選票壓力連結更多指標、發更多錢?國民黨不該設下可以隨著選舉到來而開啟的任意門。如果最後國民黨團決定支持具有浮動標準的年終慰問金制度化版本,民進黨不會支持。

行政院規劃,民國102年慰問金按照原先公布兩大原則發放,103年後以制度化版本施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