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菜刀! 可能传染病毒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讯】(中央社巴黎7日法新电)一份今天发表的研究报告表示,准备食物的人常被劝要勤洗手,以免传播疾病,但一项看不见的威胁可能正附着在厨房的菜刀上。

美国乔治亚大学食物安全中心研究员,以新菜刀和刨菜板进行试验,当接触过6种事先被涂抹微量A型肝炎病毒和“令人作噁”的急性肠胃炎病毒“诺罗病毒”(Norovirus)的蔬果后,超过半数的菜刀或刨菜板沾上了这些病毒,并时常将这些病毒传给未被感染的食物。

用来试验的蔬果包括小黄瓜、草莓、番茄、胡萝卜、哈密瓜和香瓜。

据这项发表在“食物与环境病毒杂志”(Food andEnvironmental Virology)上的研究报告,使用的菜刀无论是否有锯齿,也无论是钝或尖锐,都会传播病毒。

报告撰写人之一的艾瑞克森(Marilyn Erickson)告诉法新社说,对免疫力低的人而言,这项发现可说相当重要。

至于要如何避免这种情形发生,她承认要在处理每种蔬果之间就清洗一次菜刀或刨菜板,是很不实际的事。

但艾瑞克森建议说:“明智之举是,在每餐饭之间好好清洗使用过的厨房器皿,不要任意留置在厨房流理台上,不要以为流理台不肮脏。”

相关文章
评论